•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推行河长制 中原更出彩
      2018-09-21 16:04  

      “我爷爷平时在敬老院生活,今天我拉着他来开源湖溜达一圈。环境这么美,在这里玩着开心啊!”盛夏时节,在驻马店市开源湖公园内,马耀东开着三轮车,车上坐着97岁的爷爷马成龙。开源湖原来是小清河的一个污水沟。如今,政府通过治理将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今日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水湖”,湖内荷花盛开,虽然天气炎热,仍有很多游客前来拍照游玩。

      “这只是河南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河南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介绍,“河南省在去年提前建立省市县乡村5级河长体系基础上,今年基本建立市县乡村4级湖长体系,全省5.2余万名河长湖长到岗到位,实现了全省很多河湖由没人管向有人管、由多头管向一头管、由管不住向管得好的转变。针对河湖管护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综合整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专项行动,全省垃圾围河、滥采河砂、污水直排入河、非法侵占河道等现象得到初步扭转,全省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河南省各地通过推行河长制,与正在开展的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相结合,大力做好以水润城工作,积极实施水生态治理工程。“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在全省各地越来越来多地呈现出来。河长制湖长制为中原大地河清湖美,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高位推动,河长巡河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河长制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14次批示,要求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位省级领导带头开展巡河调研。省委书记王国生担任省第一总河长,对贾鲁河、宿鸭湖开展巡河巡湖调研。省长陈润儿担任省级总河长,亲自担任黄河省级河长,签署省级总河长第1号令,对黄河、淮河、卫河开展巡河督导。副省长、省副总河长武国定已连续4次定期听取河长制工作汇报,多次对淮河开展巡河,组织召开省级总河长会议、全省河(湖)长制电视电话会议等3个省级层面会议。何金平、刘伟、徐光等省级河长多次开展巡河调研。

      在省领导的率先垂范、示范引领下,全省5.2余万名河长密集开展巡河,省市县乡4级党政“一把手”均开展了巡河督导,村级河长坚持日常巡护,截至7月底,省市县乡4级河长累计巡河12.4万余次。河长常态化巡河,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河长治水新局面全面形成。

      规划引领,构建“4+8+10”总布局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南省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省河长办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分解方案》《河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构成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推行河(湖)长制的4个指导性文件。

      出台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8个专项方案,包括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水利、住房与城乡建设、农业、林业等6个部门专项方案,以及河湖划界、综合治水示范市(县)建设2个专项方案。

      在水利部要求出台的6项工作制度基础上,河南省结合实际出台了厅际联席会议、河长巡河、联合执法、生态补偿办法等4项制度,形成了河(湖)长制工作的10项制度。

      通过出台一系列的方案制度,河南省积极构建出河(湖)长制工作的“4+8+10”总体布局,从目标任务、责任落实、专项行动、保障措施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引领河(湖)长制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

      “4+8+10的总体布局,为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提供了制度框架,我省河长制工作的顶层设计更趋完善。”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说。

      问题导向,专项行动让水清岸绿

      不仅要“见河长、见湖长”,还要“见行动、见成效”,今年河南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了4个专项行动。

      河流清洁百日行动,让河面更加干净。以省政府文件下文开展河流清洁百日行动,以清理垃圾、杂物、违建,洁净水面为主题的“三清一净”清河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截至7月底,全省共出动人员约93万人次,清理垃圾350.2万立方米,清除违章建筑71.3万平方米,清理淤泥427.5余万吨,清理整治禽畜养殖场3829处、阻水林木137.2万株、废弃船舶2584艘、网箱18711个,打扫河面漂浮物面积1715余万平方米,清理河道长度3.2万公里。全省垃圾下河、垃圾围河等现象得到根本扭转,河湖基本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让采砂规范有序。按照“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规范、淮干先行”的思路,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省纪委、省水利厅、省公安厅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规违法行为。截至7月底,全省共出动58752人次、车辆船只10933辆(艘),整治违规采砂场518处,取缔非法采砂场859处,查获违法采砂船1524艘、运砂船340艘、挖装机械1139台、动力设施404台、运输车辆1044辆,清理沙堆185.2万立方米、废弃渣料16.8万立方米,修复加固河道906公里,移交公安部门案件131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31件,行政处罚扣押船只25艘、罚款222.7万元,刑事处罚160人,处理案件96件。全省河道采砂全面规范,滥采河砂屡禁不止的问题得到彻底扭转。

      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与规范整治,让污水不能直排。在去年6月份提前启动入河排污口调查工作基础上,今年3月份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第一轮调查摸底工作,正在边整治边规范。河南省在3月份水利部第1次全国河湖长制工作月推进会上介绍了经验。“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只有解决城乡垃圾、污水处理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污水入河难题。”荥阳市水利局局长张振海说,今年5月,荥阳市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整治入河排污口43个,决定投资13.1亿元,在全市224个规划保留村建设污水处理站,以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污水直排入河的难题。全省各地大力推行河长制,上半年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按考核因子平均浓度计,Ⅰ~Ⅲ类水质断面56个,占59.6%(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全省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6.6%。

      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综合整治行动,让河湖生态更加健康。省林业厅积极开展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湿地专项整治行动,梳理相关线索325条,其中有27起涉嫌刑事案件,已立案查处9起,刑事处理21人;省公安厅今年以来对污染水体环境类案件立案74起,刑事扣留75人,批准逮捕27人,协同水利等部门联动执法560起,查处突出问题433个;省畜牧局开展河湖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省农业厅在伊洛河开展河道清理暨农业外来入侵生物灭除清河专项行动。

      4个专项整治行动梯次展开,交叉进行,声势浩大,一举改变了全省河湖基本面貌,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成为当地风景线,群众更加亲水、爱水,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机制创新,打造河南特色的河长制工作

      面对记者采访,分管河长制工作的水利厅副巡视员郭伟说:“如何让河长制推行工作更加务实、高效?这就需要完善日常运行管理机制。省河长办正在积极摸索一套办法,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河长制工作运行机制”。

      联合办公、联合作战。为了让省河长制办公室协调功能更强,省河长制办公室抽调环保、交通、林业、农业、黄河河务等部门的人员到河长办联合办公,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河长办的力量,也让省河长办的日常协调工作更加顺畅、高效。

      常态化暗访、常态化飞检。5月中旬,省河长办对全省18个省辖市开展暗查暗访,并将暗访结果在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进行曝光和通报。这一举措对各市县触动很大,党政“一把手”迅速作了严肃的批示,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暗访的19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28个。目前,已完成第二轮暗访,对上次暗访进行了“回头看”,又向各地交办了52个问题。省河长办坚持暗访工作常态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面问题,并以“一市一单”的形式向各省辖市政府交办,同时向全省通报整改情况,有力地促进了问题解决。近期,正在开展第三轮暗访工作,对个别整改不力、履职不到位的河长,省河长办将进行约谈。

      严格问责、严格追责。通过暗查暗访、月推进会等形式向基层传导压力,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上半年以来全省共有53名河长被问责,其中,县级河长9人,乡级河长24人,村级河长20人。

      受理举报、举报有奖。今年以来,省河长办共收到有效举报155起,全部进行了交办,目前已办结137起。为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河湖管理,省河长办建立起有奖举报制度,制定了《河南省河(湖)长制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已经通过厅际联系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可印发实施,对涉及河湖的突出问题,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信件、网络等方式进行举报。

      着眼未来,积极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河南省全面建立河长制时间不长,各项工作虽然有所突破,河湖面貌较大改善,河南省全面建立河长制时间不长,各项工作虽然有所突破,河湖面貌较大改善,但河长治河,任重道远,尚需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需要“升级版”。具体讲就是建立好河湖管理保护的4项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以党政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管理保护体系,包括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考评体系等4个体系;二是建立跨流域、跨省区、跨市区河流的区域协作机制,上下游联动协作机制和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动执法机制;三是省、市、县三级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建立较为完备的上下游、干支流生态补偿机制;四是积极推动省级河湖管理保护法规制度出台,探索河湖生态健康技术标准评价办法,推动实现河长治、湖长治。

      “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己之力。各级河长要把河湖存在的问题,分类推进,能短时间内解决的,要只争朝夕,早出成效;对需要系统性统筹解决的难题,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让中原大地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水畅、河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景象,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说。(高长岭李智喻 李乐乐)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