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2018-08-10 16:32  

      新华社客户端海口8月8日电(刘伟)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海口市龙华区决定8月7起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为期一年的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计划2018年年底前“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成效显著,2019年7月9日前全面完成专项行动任务,明显改善河湖面貌。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范围是在水利部要求的流域面积 1000 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 1 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基础上,将专项行动范围扩展至全区38条水体。自2018年8月7日至2019年8月7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乱占问题整治主要包括调查了解未依法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围垦河湖,非法侵占水域、滩地;乱围乱堵、河湖和保护范围内的违法种植树木和高杆作物等问题,并进行清理整改。乱采问题整治主要包括加大打击河湖非法采砂、非法取土力度,整顿河湖采砂秩序,规范采砂管理,对超许可采区范围、采量、时间和无证采砂等非法采砂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维护河流稳定及防洪安全。乱堆问题整治主要包括全面调查了解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弃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并进行清理整改。乱建问题整治主要包括调查了解河湖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并进行清理整改。

      此外,整治期间还将加大河湖保护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小河长”、志愿者的作用,在社区、企业、农村、学校、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四乱”宣传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规范、加密竖立河长公示牌,完善河长信息,疏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水利部、省、市、区河长办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巡查暗访、重点抽查、专项督查工作。全区通报存在的河湖管理保护问题,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组织不力的行为,将约谈、通报、曝光有关地方、单位及其责任人,并视情况通报给区总河长。区河长办将“清四乱”专项行动纳入河长制考核工作。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