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新京报:水利部:我国河长制实现全覆盖 将从“有名”进入“有实”
      2018-07-19 13:12  

      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记者从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接下来,将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介绍,目前我国已实现每条河流都有了河长。全国31个省份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其中省级干部担任河长的有402人,59位省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

      此外,29个省份还将河长体系延伸至村,设立村级河长76万多名,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全国31个省份的省、市、县三级均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介绍,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已初步形成,已实现河长‘有名’。接下来,将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使其名实相副。

      他指出河长制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有的地方河长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有的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不够等。

      鄂竟平表示,将通过加强河长制明察暗访,建立通报约谈机制,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防止河长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指导各级河长认真履职。

      此外,针对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水利部已于近日集中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全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等整治行动。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