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河南新安县“河大夫”巡诊记
      2018-07-03 15:10  

    河南新安县

     “河大夫”巡诊记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高 月 朱彦霖

      6月12日18时,忙完一天工作的陈栋驱车来到涧河安乐村段。

      陈栋是河南省新安县城关镇镇长,2017年,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涧河城关镇段镇级河长。

      提起巡河,陈栋的话匣子打开了,俨然一位“治病”有方的“河大夫”。当河长一年多来,陈栋根据中医学原理,尝试总结出了一套巡河“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查病症,更要由表及里找病因,除病根”。

      说话间,他开始对河道“把脉问诊”。

      “望”草观水。“水草是水质的重要衡量指标,水体一旦受到污染,两岸的水草就会整体枯萎、泛黄。”陈栋说,“还可以观察河水,水污染会造成河面起泡沫,河水颜色若呈现微黄或微红色,说明上游可能有人倾倒沙土。”眼下两岸水草丰茂,河水清澈,看来没有问题。

      “闻”水断质。陈栋沿着河岸小路来到河边,先是伸出拇指和食指沾水反复搓,然后捧起一捧河水在鼻子边闻了闻。河水不黏,闻起来没有异味,说明河面没有遭受大的污染。“上游有个屠宰场,未经治理前时常往河内排放污水,腥臭难闻。”陈栋说,“河长制”推行以来,通过铺设污水管网、建设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等措施,河水水质明显改善。

      “问”水于民。19时,吃过晚饭的村民三五成群地来到岸边散步,陈栋就近与一位村民拉起了家常。“大姐,最近咱这河水咋样?有啥异常情况没?”“现在这水清多了!我们住这儿比城里人还享福。就是河水一变清,村里有人到河边洗衣服。”说完,她指向一侧河堤,“别的没啥,只是不知道洗衣粉会不会对河水造成污染”。从陈栋的角度望去,河堤呈半圆环形,村民经常洗衣服的地方有处活泉,恰巧隐藏于环形之内。“洗衣服这个事可不能小视。”陈栋一脸严肃,“洗衣粉中磷含量过高会使水体富营养化,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导致鱼类等其他生物大量死亡。村民缺乏对这方面知识的了解,如果不及时劝阻,水质势必会受到影响。”

      “切”中要害。来到河堤,只见几个空洗衣粉袋丢弃在水草上,不远处,洗衣粉产生的白色泡沫正顺着汩汩涌出的泉水向河中心流去。陈栋和同行的村级河长吕向阳当场联系了河道基层巡查员吕连西,不到5分钟,吕连西赶到现场,“昨天刚清理过。看家门口现在清水环绕,大家就又拾起过去的老习惯了。”吕连西一边说,一边用3米长带网兜的竹竿打捞水中的白色垃圾。“巩固治水成果,需要村民从身边的事情做起,改变以往的生活陋习。”陈栋说。他们商定,要以宣传劝导为主,请安乐村护河队和志愿者分组在河道两岸开展现场劝导,同时在河道边设立宣传牌,发放治水宣传册和倡议书,引导村民改变陋习,养成爱河、护河的文明习惯。

      在对发现的问题汇总交办后,时针已指向20时,陈栋走上回程。他说:“河长制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巡河中的‘望、闻、问、切’只能发现问题,但解决问题,让清水长流,就必须形成长效机制,让爱河、护河成为企业和群众的自觉行动。”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