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江苏省泗阳县362条河道都有专人负责 河长岸上忙 河中碧波漾
      2018-06-12 16:14  

    江苏省泗阳县362条河道都有专人负责

    河长岸上忙 河中碧波漾

    张耀西 石志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9日 10 版)

      江苏省泗阳县养殖户张扬,把新繁育的一批虾苗放入十斗荷塘。面对摇曳的荷叶、清澈的塘水,张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十斗荷塘,因十斗中沟而得名,位于泗阳张家圩镇树强村。张扬选择在这里养虾,是看中这里清澈而流动的河水。

      过去,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十斗中沟被人筑坝,形成一段段“死水塘”,农户的围栏养殖等又使得“死水塘”成了“臭水塘”。去年3月,张家圩镇镇长张振华担任全镇的“总河长”后,在整治十斗中沟上动起了脑筋:十斗中沟的上游是连接大运河的邢马支渠,下游是颜倪河,如能让十斗中沟畅通,就可以死水变活水、臭水变清流。两个月后,中沟的水系被打通。如今的十斗中沟,生长着荷藕、芦苇等植物,成群的小鱼在清水中畅游,两岸荷塘风景秀美。

      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介绍,县里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科学制定河湖治理方案,全县362条县乡级河道都有了河长、副河长、河湖警长和河段长,形成了“1+14”的河长制工作体系,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全覆盖。

      去年以来,泗阳县投资3.5亿元,铺建污水管网69公里,将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居住区等10个方面排放的污水,全部接入管网,进入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由500吨左右增加到1400多吨。

      泗阳县水利局局长仓义晶介绍,县里投入13亿元,建设了湖滨生态湿地、农田退水生态净化塘湿地、污水设施配套生态湿地等“五大湿地”,通过“控源截污、内源管理、引水治水、长效治理”等措施,对河湖进行生态修复,有效地改善了水环境。

      仓义晶说,小河水好大河清,大河水好江河清,岸上管控好,水质才会变好,河水才能长久清澈。县里实施了“约谈河长”制度,定期约谈不合格河长,倒逼河长履职尽责。

      约谈不合格河长,让河长们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众兴镇杨集居委会有条半月形的十字河,河的北边是东西向的条堆河。虽然十字河两头都靠近条堆河,但是都没有打通,致使十字河成了一汪死水,沿岸4个养殖场的排放,更让河水又黑又臭。

      为治理这4个养殖场,十字河河长黄卫国没少与这些养殖户“磨嘴皮子”,除了宣讲保护生态的道理,跟他们算生态大账与个人小账外,还帮助养殖户谋划就业创业方向,最终让养殖户由“要我搬”变为“我要搬”。很快,条堆河与十字河被打通了,条堆河水从上游进入十字河,转一个弯之后,从下游回归条堆河。十字河河水变清了。

      河长忙了,河水清了,经济活了。如今,泗阳的洪泽湖青虾、洪泽湖螃蟹等水产养殖面积迅速扩大,品质逐步提升,洪泽湖青虾还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产生了“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良好效果。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