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西安“九龙治水”变“河长管水” 河流净了 生活美了
      2017-12-25 15:05  

       

      

      初冬的沣河,河水清澈,缓缓流淌。河长制实施一年以来,陕西西安探索成立河长制作战指挥部,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构建“河长+河道警长”体系,3364名各级河长上岗,258名河道警长到位,一条条河焕然一新,污染减少了,水质变好了。

      “现在垃圾少了许多,水质也在逐渐变好。”12月2日上午,西咸新区钓台街道办王道村河长史兆武穿着厚棉衣,骑着电动车,在新河岸边巡查。“一周巡河三次,哪里有垃圾,哪里有违建,第一时间把情况上报。”史兆武说。

      7月5日,巡查新河,新河桥头有部分木炭遗迹;8月24日,巡查渭河、新河,新河入渭口有白色泡沫,新河桥西有菜叶……这份详细的河长巡查表,记录了西咸新区钓台街道办河长舒全海的工作,他说,河长巡河,走好“最后一公里”,在四级河长体系的监管下,河道内基本上看不到表面垃圾。

      “河长制作战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水务、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总指挥。”西安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九龙治水”变一长管水,机制顺了,河流活了。今年以来,西咸新区各级河长已累计巡查6万余次,共开展联合执法14次,对新区内主要河流非法采砂设施、河道违建全部拆除并予以取缔。

      根据河长制治水作战计划:今年一年主攻垃圾河、黑臭河问题;到2020年,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实现全市水环境全面改观;到2022年,全面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

      在西安市河长办作战指挥部内,大屏幕上的西安水系图一目了然。挂图作战,以问题为导向,将河流问题变任务、治水任务变项目、工程项目变作战图。

      耶志龙是长安区魏寨街道一名村级河长,每天两次巡河成为习惯。站在白鹿塬上,看着浐河自东向西潺潺流过,耶志龙说,自9月份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以来,捡拾河道垃圾、查看有无建筑垃圾、查看有无非法排污口等,民众护水热情高了,浐河重新焕发活力,河水清澈,河道整洁,来休闲旅游的人多了,游客、群众连连夸赞。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