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以机制创新促“全民治水”
      2017-09-26 10:06  

      “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2016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重大体制机制创新。在《意见》指导下,贵州、河南、浙江等地纷纷设立省、市、县、乡和村五级河长体系,在宏观层面加强了河水治理的顶层设计,起到了高效推动河水污染治理的作用。但只靠政府的力量进行水环境治理,很难有效达到《意见》要求的目标,要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需要积极采取创新机制措施,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形成“全民共治河水污染”的新局面。

      河长中以基层河长数量为多,以浙江省为例,截至2016年底,浙江有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199名、县级河长2688名、乡镇级河长16417名、村级河长42120名。要让河长制真正运转起来,必须有效调动村级、乡镇级乃至县级河长的积极性,督促基层河长履行职能,发挥河长制应有作用。

      绍兴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开发“绍兴河长通”APP,一方面帮助河长及时上报河水治理情况,另一方面记录了每一位河长日常巡河的足迹,如果有河长不巡河,就会自动传输到后台,对河长采取相应的措施。这能够有效起到监督河长发挥巡河职能的作用。河长通利用“互联网+政务”新技术,将各级河长连接起来,形成有机互动的组织系统,有效落实河长责任,值得各地借鉴。

      有人认为河水污染主要是工业污染。但对于南方密布的河网而言,水流缓慢的特点使得居民倾倒的洗衣脏水、生活垃圾等淤积在河道,阻碍河道流动,久而久之,臭气熏天,让河流变成了“臭水沟”。对于这样的生活污染该如何处理呢?

      比基层河长人数更多、力量更大的是社区居民。通过机制创新有效引导社区居民的力量,发挥水网附近的居民巡河护河积极性,也成为打击河水污染的重要手段。

      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的“绿色账户”机制,在提高居民保护河流的积极性中起到了作用。绿色账户一方面试图改变社区居民向河水倾倒生活垃圾的不良习惯,另一方面也将社区居民转化为河长巡河的助手,扫除河道监管的死角,防止工业企业偷排偷放。虽然“绿色账户”只是“微不足道”的社区实践,但这样的机制创新能够有效疏通治水的“毛细血管”,打通河水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成为河长治水体系的有效补充。

      推行河长制并不仅仅等于日常“巡河”。从顶层设计到每日的河水巡查,都需要行之有效的机制创新,才能有效带动全民治水的力量,助力维护好美丽的“绿水青山”。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