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浙江南浔:幸福河湖助力重塑“水晶晶南浔”
      2022-05-13 16:15  

      本站讯 为打造好南浔的幸福河湖,展现江南水乡特色,以幸福河湖提升周边百姓生活环境,提升南浔大花园综合影响力。南浔区三举措助推幸福河湖创建再上新台阶。

      一是挖掘水乡特色提标准。自全省幸福河湖大力推广以来,南浔区积极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但缺乏特色。为改变现状,今年南浔区在幸福河湖设计开始融入南浔水乡特色、古镇气息,全面提升设计标准,探索建设“水乡综合体”治理模式,联合住建、环保等部门谋划实施了“清水入城”工程,构建“水下森林”生态系统,加速推动幸福河湖高质量、现代化进程。

      二是邀请美院专家挖亮点。邀请了中国美院专家来南浔对要进行幸福河湖创建的河道进行实地查看,深入研讨。结合河道周边的环境进行亮点挖掘,将湖笔、辑里湖丝等在南浔发源的历史文化展示在水上岸边,真正实现一河一策、一河一景,打造“水道即街道,河道即景区”的江南水乡景观特色,着力建成“平安、健康、宜居、富民、文明、和谐”的幸福河湖。

      三是落实群众监督共治理。充分发挥群众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在项目实施前主动与工程受益范围内的农户对接,了解群众需求,扫清群众不理解、不情愿、不配合等情绪,确保政策处理顺利推进,实现美丽河湖项目无障碍施工。全面织密河湖长制体系“责任”链,落实1991名河长、1301名小微水体河长、102名“河道警长”,设置河长公示牌2981块、入河排污(水)口公示牌3191块,确保监督管理长效化、机制化、标准化。

      南浔区将持续以幸福河湖建设为目标导向,统筹水生态保护、水文化挖掘、水经济发展,加强产业布局与经济建设有机衔接,实现生态、创新、人文有机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南浔。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