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河小青”倾力护清水
      2021-02-26 16:40  

      本站讯 拾垃圾、捡废瓶、清杂草、扫堤坝、巡河岸……赣江畔滨江生态公园近日迎来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河小青”,吉安市青原区井冈山大学的学生在开展“河小青·益起爱河”公益活动。近年来,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深入推进“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健全“河小青”组织体系,创新“河小青”宣传模式,完善“河小青”管理机制,凝聚“河小青”力量,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

      队伍在壮大

      2018年,青原区启动“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伍,健全“河小青”组织体系,井冈山大学的“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就是体系中活跃团队的代表。在青原区,像井冈山大学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已有26支。人员以团干部、先进青年集体、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党团员等为主力军,总人数640余人,已构建起区、镇、村三级“河小青”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青原区依托志愿汇App、团青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开展“河小青”志愿者招募,正在吸纳更多青年加入护河队伍。

      宣传在创新

      青原区发挥共青团、少年先锋队组织优势,将水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知识纳入主题团队日内容,利用黑板报、手抄报、“国旗下的讲话”、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树立节水护水意识。同时,青原区利用共青团“双微”矩阵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宣传水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知识;微信公众号推送10期“青原河小青呵护一湾清水”线上宣传,展现“河小青”巡河护河靓丽风采;引导全区中小学生争做“红领巾宣讲员”“红领巾示范员”“红领巾监督员”,在学校统一引导下,到街道、社区开展护水宣讲活动。

      机制在完善

      青原区近年来着力建立完善巡河护河、对话河长、公众参与等机制,推动“河小青”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

      青原区将每年5月第三周定为“河小青”志愿服务周,组织全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在“中国水周”“五四”青年节等节点,围绕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主题,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建立对话河长机制,邀请河长参加“保护河湖健康行动”“河小青巡河护河”等实践活动,加强对侵占河道、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超标排污、破坏植被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收集,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并跟踪关注后续整治。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