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湖南省武新宁县黄龙镇:加速度打造生态景观“示范河”
      2020-11-24 19:16  

      本站讯 “轰、轰、轰!……”,挖掘机开足马力,挥舞着钢臂铁掌,河水翻溅。在挖机的口令下,乱石立即整齐划一地站在河床两边,原本乱石阻挡下,咆哮乱窜的河水立即乖顺地沿着航线迈出了整齐的步伐……。这是新宁县黄龙镇打造横铺村横铺河为“示范河”忙碌场景。

      横铺河是该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的“示范河”。该河道全长18公里,流经黄龙镇横铺村、跳石村,流入金石镇罗涧河,汇入夫夷江。“示范河”打造横铺村2组田塘里至4组桂花树,共3.2公里。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占用洪道开垦的土地清除、河道内淤积泥沙就地整平、拆除河管理范围内的临河建筑。站在横铺小学桥一眼望去,潺潺河水,清澈见底,岸坡整洁,树木斜出伸向水面,树根牢牢扎向河堤深处,如虬龙般苍劲有力。打造后的横铺河符合防洪规划标准、河面干净整洁、河岸无违建、河道畅通、污水无直排、水质达到长期Ш类以上标准且水量充沛。成为了黄龙镇全面推行河长制“示范河”及水美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今年9月份以来,该镇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创建美丽“示范河”的部署要求,制定了“拆、退、整、清、护、绿”的整治工作方案,以水体生态修复为重点,完善水域保护机制,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的生态示范河道,持续改善河库生态,全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库,实现河流水清、景美、岸洁的目标,更好地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展现黄龙镇河长制新形象。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