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浙江:嘉兴市秀洲区新塍塘美丽河湖建设项目通过市级验收、省级复核
      2020-11-02 12:22  

      近日,秀洲区新塍塘2020年度省级美丽河湖建设项目迎来市级验收、省级复核。省专家组、市验收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掌握新塍塘美丽河湖建设情况,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市级验收和省级复核。

      新塍塘干流西起新塍镇区,东至北郊河、石臼漾湿地,全长约9.3公里。秀洲区在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行动中,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景区等串连成链,连线成网,努力打造全域美丽风景线。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加强河湖生态化治理,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开展护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重新构建物种丰富、结构完整、功能稳定的河湖生态系统,稳步改善水质,形成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河湖水网新格局。

      二是坚持系统治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持续深化“互联网治水”理念,建成“秀洲智慧河道”平台,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责任部门牵头落实,探索企业、百姓参与的日常巡查新机制,助推水环境整治,提高治理、监管成效,确保河道治理长治久清。此外,将治水提质工作写入村规民约,营造人人参与治水,人人为治水出力的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文化引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利用和发掘新塍镇特有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底蕴。在新塍塘镇区段建设绿道主题公园,并在主题公园东侧新建一个城市客厅,将散落在各处的纸凉伞灯彩、元宵民俗文化节、传统糕点加工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多样的形式浓缩于非遗陈列展示馆,实现技艺传承和文化脉络的延续。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