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湖南:衡阳县:最美河湖——斜陂堰水库
      2020-11-02 11:48  

      衡阳县斜陂堰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供水、发电、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是衡阳县第一大水库,库区内自然生态保护良好,动植物种类繁多,有白鹭等大量国家级、省级保护动物栖息,地质形态多丹霞地貌,独具特色,人文积淀深厚,民俗风情浓郁,陶瓷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丰厚。 

      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库)制工作以来,斜陂堰水库在做好安全水利、灌溉水利这个基础板块的同时,重点做好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文章,着力打造资源水利和生态水利。

      斜陂堰的美,不仅仅因为她哺育着灌区11万余亩良田,更因为她风景的迷魅。 

      常态化对库区环境的打造,便有了库区美丽的景象。当您漫步在库区的小径上,古朴的大理石路面响彻着清脆的鞋跟声,桂花懒散的飘落在地上,拾上一枚,散发着迷人的清香,斜阳下的树枝影射着素描般的美感,从总干渠引流过来的溪水,鱼儿欢畅奔跃,广场上的水榭亭阁,让游人流年忘返。 

      黑油油的路面,看不到一丝尘埃,修剪整齐的小灌木,蜿蜒引入宏伟的大坝,常年的规范化管理,大坝坚如磐石,轻抚着整齐划一青石栏杆,鸟瞰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绿的诗意油然生,碧粼粼的面,荡漾着多少人的梦想。 

      再驾一叶轻舟,游于面,激起的小小涟漪,泛起层层鳞,掬一捧清水,抚于脸上,透身清凉,轻呡一口,甘甜清香。

      晨曦中再驾艇进行生态巡查,斜陂堰薄雾迷暮,朦胧的美期待着梳妆,一只水鸟划过水面,叼走一条小鱼,藏于山林,不见踪影。 

      封山育林的大片涵养林,栈留着大批白鹭,婷婷立于枝头,在苍绿的岸林中格外夺目,一头小牛前来边,嬉戏着倒影,几只鱼鹰悠闲的在天空中翱翔。 

      近年来,斜陂堰水库严格落实河(库)长制,履库长之责,行库长之职,做到守库有方,守库有效,统筹抓好“治、管、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推行智慧河(库)建设,奏响了一曲“水清、岸绿、景美”的新乐章。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