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浙江德清:打造水梦苕溪 绘就幸福底色
      2020-10-16 21:26  

      本站讯 近年来,德清县水利局围绕“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全面提升水环境,不断完善水利综合设施,逐步形成了“西部自然风光、中部生态休闲、东部梦里水乡”相互辉映的幸福河湖格局。

      2013年以前,温室养殖、生猪大棚、矿山企业遍布东苕溪沿岸,不仅影响水域水质、生态景观,也成为防汛防洪的安全隐患。2013年10月,德清正式启动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德清段,关停沿线矿山企业、养殖大棚等污染企业30余家,共加固堤防39.09千米,全线堤防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切实改善了东苕溪流域“东西矛盾、南北夹击”不利的防洪格局。此外,东苕溪沿岸每年国庆期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地摊经济”、美术写生、婚纱摄影等业态也随之兴起。

      为进一步提升东苕溪整体生态景观,2017年底,德清县继续投资9200万元,开展东苕溪生态提升工程,以“水梦苕溪岸,滨水慢生活”为目标,融合水岸生态、水利文化、县域特色、现代休闲等多种元素,通过桃园香榭、新湾春晓、湖光山色、渔舟唱晚等四大区块的联结展示,打造具有生态、人文、休闲于一体的慢生活滨水休闲带。

      做好“水文章”,答好“生态卷”,如今“美丽河湖”已成为德清水利最生态的底色。2018年以来,德清共提升了20条省市美丽河湖,均顺利通过验收,成功打造了200多条(个)生态示范河道和小微水体,建设了防风湿地小镇、水梦苕溪等一批景观带以及三家村港、上南斗港等一批亲水带。为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德清县将继续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系统建立河湖空间与事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河湖长培训、履职、考核,实现有效管理全覆盖,同时积极谋划建设一批幸福水城、幸福水乡,进一步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