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湖南汝城热水镇:做活“水”字文章 构建生态和谐新热水
      2020-10-10 08:54  

      近年来,汝城热水镇境内蓝天碧水交相辉映,水生物种和谐共生,一江碧水缓缓流入湘江。热水河道的井然有序,原始原貌,健康发展,得益于该镇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基础,标本兼治,管控结合的创新举措。河道有效的科学化管理,专业人员的常态化保洁护理,政府部门的依法治理,实现了热水河水清、流畅、面洁、岸绿,生态与自然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科学管理,建立高效工作机制

      按照“一河一策”要求,摸清河道基本情况,探索科学有效管理长效机制,使管河、护河手段方法精准,措施得力,形成了镇政府-水利站-保洁员、村-组-居民两套管理人马。工作人员既做宣传员、又做倡导员、更做保洁员,身先士卒、勇于垂范,带领群众同心、同力、同作为。

      标本兼治,依法高能有效治理

      遵循《湖南省河道管理条例》,结合热水汤河风景名胜区实际,健全河道管理制度,完善“一单四制”,强力进行河道治理。以舆论为导向,多渠道、多途径深入社区、农户做好护河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采取水上水下、岸上岸下、上游下游、水塘水库治标治本工作同治,政府出台奖励措施,实行有奖信访举报,24小时管理监控,严厉打击河道无证采砂、非法电鱼、违规乱建、乱采河石等行为,做到有事必查、有违必打、有打必严,使违法者不敢干、不想干、不能干,确保河道维护进入正常秩序,高效治理。

      突出重点,着力高标注重防范

      河水要清,关键在“治”,湖水无污,重点在“防”。在这一思路下,政府强力推进河流治理一体化。一是禁止源头污染,严厉打击河道上游丢弃死猪、死鸡等养殖家禽,禁止上游两岸建厂养猪养鸡,确保河水高质量,视觉优良;二是保持生态持续,严禁上游树木采伐,维持原生态平衡,永久实现河道不断流,河水汹涌澎湃。三是注重企业治理,倡导文明办企业,“热水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理念,对漂流公司,德寿山景区,飞水寨景区等旅游企业实行卫生责任制管理,实行卫生共治、成果共享、人人爱河的良好氛围。

      社会共建,媒体高端展开引导

      舆论是第一推手,宣传是最好正能量。充分发挥温泉优势,做活“水”字文章。利用中央电视台、汝城电视台、郴州日报、网络平台等媒介,结合国内外游客推介,提高热水河知名度,让游客和居民更加看好热水河,认识热水河的重要性,自觉进行爱河护河行动,为打造高品位、最美丽、更和谐的生态热水河做出贡献。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