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湖南醴陵:推动“六大整治行动”打造“省际样板河”
      2020-09-09 15:11  

      “渌江渌水绿悠悠,三刀石下状元洲。马脑潭前龙显爪,姜湾文笔点春秋。”这首在瓷城大地耳熟能详的民间歌谣,说的就是我们醴陵人民的母亲河---渌水。

      作为湘江的一级支流,渌水发源于罗霄山脉北麓的江西杨岐山,流经醴陵市境63.73公里,一路蜿蜒西去,最后在株洲县渌口镇投入湘江怀抱。渌水在醴陵境内的主要支流有铁水河和澄潭江,整个流域面积占醴陵市国土面积50%,人口占全市的60%、GDP占全市的70%、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80%,是千百年来福泽醴陵人民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自醴陵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实现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全覆盖。2020年6月23日召开醴陵市总河长会议,由市委书记胡湘之和市长董巍亲自担纲渌水样板河创建的第一河长和河长,签发了醴陵市总河长令第3号,督促样板河创建工作。会上交办90个问题,要求将渌水水质提升的目标措施到位、下发到点、责任到人。从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消除黑臭水体等方面着力改善渌水醴陵境内68km水质。

      醴陵市通过河长制全覆盖,推动城乡河道全线保洁,带动“三创四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解决河岸乱排乱搭等诸多问题,在渌水流域68公里范围内,新组建莲石段、石亭段两支河道保洁打捞队,新采购全自动打捞船两艘,完成两处打捞码头建设。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由市河长办牵头,实行季度考核、季度兑现,确保河长制落实见效。

      今年以来,醴陵市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清四乱”巩固提升、堤防岸线及河道整治、防洪堤防达标提质建设六大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渌江河综合治理工作,创建“省际样板河”。同时,强化示范河段(湘赣边区、醴陵城区)建设工程、重点河段(莲石—大屏山、石亭河段)治理工程带动作用,加大对磨子石河、明兰河、石里浦河3条重点支流治理力度。

      醴陵市还投入资金4亿元,用于19个沿河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资10亿元开展渌江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还渌江一河清水,“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醴陵已初见雏形。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