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凝聚合力 依法治河 河南省鹤壁市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
      2020-08-12 08:49  

      鹤壁市创新实践,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形成河湖综合协调治理联动机制,通过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出台机制等行动,联合推进、统筹治理,使鹤壁市河湖管理更加有序有力。

      一、依法治河,持续提升河湖治理能力。一是推动“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写入市人大立法。6月28日,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通过《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积极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二是制定专项行动方案。2020年1月3日,市河长办与市检察院、市淇河生态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水体污染、损害水生资源、违反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规定、非法占用破坏淇河沿岸资源四个方面,组织开展了淇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制定并会签《淇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点及面,推动市域河流全面依法治理。三是积极办理涉河公益诉讼案件。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共受理涉河湖乱采、乱堆、乱建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0件,立案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回复12件。通过沟通协调,研究总结涉河保护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河湖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二、联合推动,统筹推进河湖保护治理。一是制定推进方案。加强与市检察院日常沟通联络,召开河流治理工作座谈会,在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执法衔接制度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并于6月4日制定《“河长+检察长”制改革事项推进方案》,明确节点目标。按照方案有关要求,多次实地考察调研辖区内河流,摸排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二是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深入探索实践“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市河长办同市检察院、市淇河生态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会商联动机制,携手推动淇河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交机制,为“河长+检察长”制的顺利推行提供更多线索支持。截至目前,已向市检察院通报水利部发现“四乱”问题清单、市“三个问题”清单、重大河湖问题“四乱”清单信息共113条。三是联合实地巡查。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河长办和检察院联合巡河共33次,对巡河发现的问题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查处。

      三、科学治理,确保制度落地见效。一是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学习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的社会知晓度。二是提升科技效能。实施“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淇河智能河长管理系统试点,目前,已建成的智慧淇河系统示范带,实现智能巡河、行为抓拍等功能,为“河长+检察长”制水生态强监管提供科技支持。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发挥“河长+检察长”的制度优势,保持强监管的高压态势,确保河湖治理成效常态化。一方面,“刀刃向内”,通过依法查处河湖案件,对河湖管理保护不力、履职不到位的相关人员依法追责问责,切实督促河湖长把使命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将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枪口对外”,加强河湖管理,依法治理河湖“四乱”,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推动河湖面貌和河湖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