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徒步巡查淦河
      2020-05-29 15:11  

      本站讯 5月26日上午,咸宁市委书记、淦河市级河长孟祥伟带头落实河长制,徒步巡查淦河河道,检查淦河生态治理和沿岸环境保护情况,并落实“六大”活动要求,沿途实地调研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淦河打造成生态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

      上午9时许, 孟祥伟乘车来到南川水库坝顶,实地检查水库除险加固、蓄洪防汛等情况,要求强化全流域观念,遵从自然规律,加强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及淦河下游安全度汛。

      作为淦河上游的控制性水利工程,南川水库蓄水后通过管渠为淦河生态补水,保证淦河河道自此开始常年有持续稳定的水流。 孟祥伟沿着台阶来到坝底,顺着河岸往淦河下游开始徒步巡查。河道里,鸭群嬉戏,不时有白鹭飞过。河岸边,农户栽种的杉树、桂树长势喜人、青翠欲滴。

      孟祥伟俯身捡起被河水冲到岸边的鹅卵石和片石,仔细抚摸观看,石头光滑干净,没有任何污垢残留。 “管中窥豹,这可以证明附近生态不错,水质也很好。”他建议,收集一些有特色的石头,刻画上咸宁元素,给游客留作纪念。“作为党员干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把精神领会透,把实际掌握住,从细节着手、发力。否则大家都喊空话不办具体事,任何决策部署都会落了空。”

      “要做好修缮保护,不能就这样放任不管。”在淦河左岸746号界桩不远处,渡槽凌空而过,有水流从裂缝处涌出。 孟祥伟要求做好修葺维护,赋予其农田灌溉、历史教育和旅游观光等功能,让渡槽焕发新的时代生命。

      在左岸713号界桩附近,随着白泉河的汇入,淦河河面霎时开阔起来。河对岸是白沙街,四五层高的楼房一栋挨着一栋,排水管道穿过河岸伸向河道,淦河水质明显变差。

      “要逐户排查建房手续和生活污水排放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孟祥伟强调,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排查和整治,从源头和根子上解决问题,确保一河清水入长江。

      一路巡查,一路交流。上午11时20分许,孟祥伟一行巡查到淦河左岸698号界桩、沙湾中桥附近,共步行6.94公里。

      “淦河是咸宁的母亲河,要像对待母亲一样,敬畏、爱戴和呵护淦河。”孟祥伟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淦河打造成生态之河。对没有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要继续保护好,对已经破坏的生态要尽力修复,切实保证河流的自然生态属性。 要把淦河打造成富民之河。充分利用淦河的生态优势,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要把淦河打造成文明之河。“今天巡查看到了有500多年历史的白沙桥,还有水库渡槽、南川中学老校址等等,这些都是时代的符号,见证了历史的变迁。”要对历史文化符号做好保护、利用,同时加大环境保护、节约用水等方面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沿岸居民的文明素养。

      “咸宁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出现了毁山取石、乱搭乱建等破坏环境的行为。发展路径必须扭转过来。”孟祥伟强调,要对非煤矿山“归零”,充分彰显生态优势。 要对淦河进行全流域规划治理,增加健康、运动、体验类设计,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样板,最终实现以生态优势造福人民群众。

      副市长吴刚参加徒步巡查活动。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