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湖南:水清不忘河长恩—华容县治河渡严家河变美记
      2019-07-19 14:51  

      本站讯 清水一湾鹤翩跹,风光旖旎严家河。6月的严家河,8.8公里长的堤岸花红草绿,河面清波荡漾,绿树红花掩映间那一脉脉灵动的河水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

      严家河东侧的休闲步道,村级河长王德贵迎着夏日骄阳的余霞,踩着青灰色透水砖信步走来。“当河长是责任,有事没事我都喜欢到河边走走,发现问题、愉悦心情、锻炼身体三不误。”

      今年56岁的王德贵是湖南省华容县治河渡镇登瀛村党总支书记,2017年1月成为严家河的村级河长之一。负责4.4公里长的河段。作为华容河的主要支流之一,严家河具有溉灌1000余公顷农田、水产养殖和生态涵养功能。

    整治:不放过一条不健康的“毛细血管”

      沿着河由南向北漫步,蜿蜒流动的严家河,宽窄约50—100米不等,水量丰沛,水质透明清澈,河堤花草扶苏,两岸林木葱郁。

      “你看,现在居民的排水管都没用了。”走近一处废弃的大口径塑料排水管,王德贵停下了脚步说,以前沿河500多户2000多人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河,3年来,家家户户都建起了‘三格式化粪池’,严家河最大的污染源得了根治。

      “严家河只是个样板,为彻底整治域内河港沟渠水体水质,引碧波清水回乡村,我们不惜成本、不讲条件,着力追根溯源,从主河道、垸内排灌干渠、集镇雨污分流沟、居民下水道,实行全方位整治,不放过一条不健康的‘毛细血管’。”逆向走来的治河渡镇党委书记、严家河镇级河长谢绍峰说。  

    尝试:放鱼吃草净水质

      “完成河道清淤和沿河风光带的建设后,大家都以为一劳永逸了,但河里每年的水葫芦、菱角等水草生长速度之快出乎意料,仅去年打捞费就是16万多元,这对河两岸的严家河村和登瀛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治河渡镇水管站副站长季忠杰说。

      “养鱼吃草应该是个办法。”王德贵提议。向县水产养殖部门咨询和论证养鱼除草的可行性后,治河渡镇投入4万多元,投放草鱼、鲢鱼、鳊鱼等0.25公斤以上的鱼苗20000余尾生态养殖,全年禁捕,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让70岁的护河员严乐云喜不自禁:“水草捞不绝,越捞越长,现在鱼出来了,草没有了,水也更清了!”

      省环保监测站反馈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以来,严家河由2016年的Ⅳ类提升为Ⅲ类。  

    感念:河长治河换新颜

      “以前的严家河杂草和垃圾多得鸭子下不了水,臭气大得人不敢在河边走,我们有近20年没有在河里洗过衣服了。”65岁的张淑兰蹲在浣洗码头,一边在河里清洗着衣服,一边望着在河里游泳的孙子高兴地说。

      张淑兰回忆说,就在2017年底,严家河水抽干后,4台水陆挖机挖了一个多月,将河里的黑臭淤泥全部清理上岸,岸边的杂树砍伐后全部栽上风景树,每隔100米还新建了浣洗码头,河两岸修起了步行道和休闲广场,严家河一天一个样,变得比儿时的记忆还要美!

      “不只是河变美了,严家河的岸、路、靠河而居的居民房前屋后,都变了样。”治河渡镇水管站站长、驻村办点干部彭忠舜指着登瀛村7组居民刘绍康的花园说,你看,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果园、小花园,还有十来户居民把栀子花做成了篱笆,现在不少城里人还专门开车来这里玩呢。  

    清澈荡漾,花红草绿的严家河

      “严家河只是全县河湖整治的一个样板。”华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建明介绍,河长制推行以来,该县对17条县管河湖开展史上规模最大、专业力量最强、资金投入最多的治理方案编制工作,明确了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经过3年的治理,河湖监管保护不断强化,河湖水质稳步提升,“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好蓝图逐步变成现实。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把无人管,肆意污染的河流管起来,消除管理的盲点和真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双赢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如是说。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