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茂名:全面推行河长制 力促水更清河更美
      2018-11-30 13:32  

      本站讯 2018年,广东茂名高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和茂名市的工作部署,全市动员,全民动手,“高州水更清河更美”三年治水攻坚行动高潮迭起,一幅幅全民参与护水治水动人画卷展现在高凉大地!

      高州市作为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示范县(市),致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率先在全省成立村级河长工作室,组建村级护水队488支共1.2万人,聘请专职巡管员488人,带动村爹村嫂,全民参与,从河流、山塘、水库、湖泊到村中沟沟渠渠、水塘等小微水体,从上下游到左右岸都有人管有人抓,一张张巡河时间表和护水路线图、一张张整改督办函、一份份考核监督问责制度密集出台,形成“守水有责,守水尽责”良好局面。万人护水大军常在水边走,巡河护水全覆盖,全市1648公里河道、636宗山塘水库有了“健康守护人”,实现了“河有事,河长知”。

      今年初,高州市出台了《“高州水更清河更美”三年治水攻坚行动方案》,并先后举行“手拉手 心连心共护鉴江母亲河暨白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誓师大会”和全市水污染防治暨小东江污染整治攻坚大会,重点围绕“截污水、关猪场、打偷排、清底泥、补好水”,举全市之力,向污水宣战,铺开了清河行动、水库山塘违规养殖退出专项行动、河湖“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中小河流治理行动、河砂百日整治行动、划桩定界行动等,力争水质治理“一年夯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迈大步”。

      在中小河流治理中,高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有效优化水域生态环境。曹江河马贵大坡段、大井河、黄塘水、云炉河、谢鸡河、新垌河、沙田河、南塘河、王姜河、博马河等河段通过实施河道整治、绿化美化、生态放养等综合措施后,河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部分原来污染较严重的河流水变清了、鱼儿多了、白鹭也来了。如南塘河的治理,有效保持河流的自然状态,长约6公里的滨水绿道,绕绿送青,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此外,全市完成水库山塘违规承包养殖退出303宗,整治成效明显,还乡村“大水缸”健康水。

      在源头治理方面,投资9亿元,实施水质净化设施PPP项目,加快推进高州市水质净化厂扩建二期工程,曹江、根子等13座镇级及824座农村水质净化厂工程等水质净化设施和省定贫困村270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市场运作,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同时,本级财政投入1亿元,重新划定沿河禁养区和限养区,全面关闭禁养区内养殖场。力争在2018年底关闭搬迁养殖场4150家,关闭搬迁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此外,对工业企业实行“三个一律”,即对流域内电镀厂、洗涤厂、化工厂、瓷土矿及证照不全皮革厂等企业一律予以关闭;对排污不达标的企业,一律限期治理;沿河新办企业环评不达标的,一律不予审批。至目前止,立案查处涉嫌超标排放水污染物企业49家,关闭涉污企业8家。

      目前,高州全市水环境质量继续向好。高州水库上游的格苍河、朋情河等入库河流水质达到Ⅱ类;鉴江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Ⅲ类。经过综合治理,小东江流域的泗水河、根子河、鸡公河等河流的水质明显改善,其中,泗水河2018年1-10月,水质全部达标。高州水库水质达到Ⅱ类;龙湾水库、根子水库等一批中小型水库水质均由Ⅲ类向Ⅱ类转变。“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景象比比皆是,河库水质治理实现新突破。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