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甘肃白银市加强河湖“清四乱”和消除防汛隐患工作
      2018-11-09 16:46  

      本站讯 面对今年入汛以来的严重灾情汛情,白银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分析总结原因,深刻吸取惨痛教训,以坚定的决心、过硬的措施,立即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排查和消除河道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高位推动,迅速部署。印发《白银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市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将清理河道“乱建”作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凡是影响行洪的建筑设施不论任何理由、不论有证无证,一律限期拆除,确保安全度汛。

      二、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各级各单位迅速行动,采取“拉网式”排查的方式对洪水易发区、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加大摸排力度,全面掌握“四乱”问题底数,切实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对影响行洪安全的采砂场、堆积物、建筑物、河道垃圾等分门别类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下发《清理整治决定书》责令相关单位、业主限期清除,拒不清除的,依法组织强行清除。

      三、明确主体,联合执法。明确市、县政府总协调,乡镇、街道作为河湖“清四乱”清理主体,组织动员工作人员,调用机械、车辆依法依规拆除河道违章建筑、清理堆积物、清除河道垃圾。协调水务、国土、公安、城市执法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联合执法,对重点河段的“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清除整治。

      四、三制联动,成效显著。坚持“责、督、效”三制联动,促使河湖“清四乱”和消除防汛隐患工作全面开展,有效推进。一是坚持工作责任制。对重点区域,分部门分区划片包干,签订拆除河道违建排除防汛隐患攻坚行动责任书,实现河道监控全覆盖。二是坚持跟踪督办制。督查考核、纪委监察委等部门通过专项督查、下发监察建议书、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限期完成清理整治任务。三是坚持绩效考核制。将河湖“清四乱”工作纳入河长制年度考核。目前,白银市排查河湖“清四乱”问题313个,整改销号287个,关停违法违规采砂场108家,累计清理河道132公里,清理河道垃圾75.7万吨,拆除清除影响行洪的违章建筑和堆积物163处,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行洪安全隐患问题,河湖“清四乱”和消除防汛隐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以案造势,宣传引导。甘肃省“8.9”山洪灾害事件给清除河道行洪障碍发出了最强烈的警示和反思,省市县上下抓住时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电视专题栏目、车载音频广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以案造势,大力正面宣传,广泛警示教育和引导。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