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多头行动全力出击治理河湖
      2018-06-15 14:46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不断寻找流域治理的良方,从2016年开始推行的河长制,成为西域治水的一把“金钥匙”。

      依托河长制工作,在县级河长牵头组织下,呼图壁县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联动机制,5个专项行动组全力出击,开展水域岸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呼图壁县成立了侵占河湖水域岸线整治专项行动组,下设5个专项行动组即河道砂场专项整治行动组、河道“三乱”整治专项行动组、清淤疏通整治专项行动组、污水治理专项行动组、专项行动督查组,制定行动方案,结合整治目标分组开展,公安部门全力做好警力保障,严打严管。

      通过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破坏河道环境的现象:对呼图壁河下游河道违法乱占乱建、影响行洪的工程,进行依法拆除,恢复河道原貌,保障两岸群众生活、生产安全,并对沿河两岸砂料、建筑垃圾进行了彻底整治。

      强化河道采砂监管,对呼图壁二闸以南的14家砂石料场予以关停,拆除采砂设备,回填采料坑,恢复河道岸线原貌;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日活动,各乡镇、成员单位平整河道,清理河道岸线内各类垃圾、建筑废弃物和阻碍行洪的杂物。对有违法排放行为的企业进行依法取缔,对全县入河排污口情况进行调查。

      专项行动组多头出击破解了基层水环境治理难题,解决了发现违法后的指挥调度问题、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协作问题。全县初步呈现出“水清、河畅、岸净、景美”的生态景观风貌。

      伴随着河长制的推行,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被激发,群众治水管水的主人翁意识持续增强,政府治水逐渐转向全民治水,形成全社会参与建设“美丽呼图壁”的强大合力。各部门全力以赴当好生态保护的“水卫士”、节水路上的“排头兵”,生态文明城市的绿色画卷正徐徐铺开。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