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基层首创 为推进河长制注入不竭动力
      2018-04-08 15:01  

    □乔根平(贵州铜仁市政府副秘书长)

    符宁强(铜仁市河长办主任)

      明确村民责任义务,制定河湖管理与保护奖惩措施;创建“垃圾银行”,实行积分化管理;河长制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在贵州省铜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其创新的方式方法,发动基层广大群众投身到河长制工作中,让河长制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初步形成了“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的良好氛围。

      制定村规民约——

      发挥群众治理河湖的主体作用

      铜仁市积极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畜禽粪便乱排、乱堆、乱放等问题。涉河村组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将河道水生态环境治理、全村每月集中大扫除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明确村民责任义务,制定河湖管理与保护奖惩措施,用制度规范村民行为,让保护河湖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碧江区坝黄镇苗哨溪村结合实际,制定河道管理村规民约,对禁止侵占河道、养殖、非法搭建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村民义务、垃圾收集处理方式、相关处罚措施等,得到广大村民的全力拥护。苗哨溪村在规范全村居民日常行为的同时,鼓励大家自觉维护水环境、公共卫生,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河长制的热情,达到了预期效果。

      德江县枫香溪镇枫铺村每月定期开展环境卫生集中大扫除活动,将河道周围的杂草、落叶、果皮纸屑、街面垃圾等清除干净。

      创建“垃圾银行”——

      调动群众参与河长制的积极性

      垃圾处理一直是农村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铜仁市按照“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在涉河乡(镇)创建“垃圾银行”,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引导村民将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四类进行分类收集处理,村民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商品,建立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形成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江口县太平镇快场村的“垃圾银行”自开张以来,生意兴隆,“日进斗金”,从根本上改变了全村环境卫生长期“脏乱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局面,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强基固本,探索开拓了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的新方法、新道路。

      河长制与基层党建结合——

      引领群众扎实开展河长制各项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前,河长制工作各项制度已经建立,目标任务也非常明确,关键在执行、在落实。铜仁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社会治理创新,推行“民心党建+河库管护村规民约”模式。全市明确把河长制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作为村支两委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纳入村支两委成员的述职评议内容,实行目标考核并与绩效挂钩;纳入党员评议的主要内容,明确村支两委成员、村民组长河(段)长的职责,并把每月支部活动日作为研究河长制工作推进日、河长巡河日、河(段)长工作汇报日。

      “民心党建+河库管护村规民约”的推行,丰富了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是发动群众自觉主动参与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有益探索。

      广泛宣传发动——

      增强群众对河长制的认同感

      铜仁市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手机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搜集、生活污水排放等常识,下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倡议书,制作生活小常识画册、悬挂标语等,在全市营造人人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据统计,全市共发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宣传单、生活小常识画册等40万余份。

      水务、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等5家单位共同在基层群众中招募一批河湖保护志愿者,一对一地向群众宣传河长制工作。

      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宣传政策,征求群众对河湖治理的意见建议,推广河长制工作先进典型,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