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分类施策 用心为民——跟着镇级河长巡查金脱河
      2018-04-08 14:58  

    □本报通讯员 彭晃 文/图

      3月14日晨,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金脱河畔,微风吹过,河水碧波荡漾,河面不时掠过几只水鸟,一派田园风光。8点15分,金井镇党委书记、镇总河长石争早早地开始徒步巡河。他巡查的金脱河沿线流经四个村庄和一片农田。

    厘清问题持续跟进 深入调查分类解决

      石争来到河边,拿出了巡河记录本和手机,沿着河岸一路健步走去。“今年1月开始,金井镇对巡河日志有了新要求,不仅要把发现的问题登记清楚,而且要跟进处理措施和处理结果,巡河更加严谨规范,效果也更显著了。”他一边仔细盯着河道沿线的堤坝和水面一边说。

      “2015年,金井镇率先在长沙县出台河道保洁制度,我便成了金井镇的河长。”石争说起当时的场景,“这条河当年的景象跟如今简直天差地别。河面不少地方长满了杂草,漂满了垃圾,河水浑浊不清。”

      石争从污染源调查入手。“经过调查,我发现这条河的污染源有很多个。河南边是农田,田里扔了不少废弃的农药瓶,被雨水冲进河中;河北边是村庄,由于没有铺设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还有一些路过的行人随手将垃圾丢入河中。”

      了解了污染源后,石争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他多次组织召开部门会议,安排专人收集废弃农药瓶,同时,还提议湘丰村在河道东边建起一座净化池,呼吁居民将污水排进净化池,并定期对池内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此外,镇上还给每条河道配备了专门的保洁员,每天对河面上的垃圾进行打捞。

    拍照上传迅速处理 加密巡河宣传理念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9点30分,石争来到九溪源段,这里水面开阔,两岸沃野,他站在堤坝上仔细观察河水。

      据他介绍,随着河长制推进的力度不断增大,金井镇涉水产业结构调整也在不断加速,沿河、沿湖企业寻求清洁生产方式,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同时,民间治水力量也被带动起来,提高了参与积极性。

      这时,他小心翼翼地走下河堤,俯下身子弯着腰,低头看着河水说:“平时这条河的水真是清澈见底。昨天傍晚下了一阵大雨,可能冲了些泥沙进来,河水比平时稍微有点浑。”

      现在还没到汛期,因此水位还不太高,河堤下有一片干涸的河床。笔者跟随石争,在青草丛生的河床上疾行数分钟后,来到一处回水湾。他仔细观察河水,只见湍急的流水挟带着大量树枝之类的漂浮物,他不禁皱起眉头,打开巡河记录本,在“发现问题”一栏里认真地写上“河道有大量漂浮物”。接着,他掏出手机,拍好照片,发送到河长办工作微信群,又拨通了电话。挂断电话后,他说:“漂浮物一多,可能会对自来水取水口造成影响,我们把情况报告给河段长,协调人员进行打捞。”

      “石书记,又来巡河啊。”一位在岸边垂钓的老伯和石争打着招呼。“是啊,您这么早来钓鱼,注意安全啊。”石争说,如今水质好了,鱼虾多了,不少村民常来河边钓鱼。

      石争还不忘向沿河居民宣传河道保洁:“河道卫生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千万不要破坏水环境。”作为镇级河长,巡河频次虽然有制度规定,但石争常常是每隔几天就巡一次河。

      “现在村民都很配合河长制工作。政府又投入资金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增加了河道保洁人员和‘民间河长’,金井河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说到这里,石争的嘴角扬起了一抹欣慰的笑容。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