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金井河畔牡丹香
      2018-03-09 15:30  

      2017年5月下旬,当范牡丹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几张河道巡查的照片时,立刻引来了朋友们的点赞和调侃:“你怎么当起了河长?”“女河长,你到底能做些什么呀?不会是走走形式吧?”……

      时任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水务管理站工程技术员的范牡丹,认领的河道是金脱河新晓园段,是位于金井镇金龙村的一条村级河流。去年4月,金井镇人民政府制定了《金井镇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确定了镇、村两级层面的河长名单,范牡丹作为“二级河长”,职责就是协助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对河道流域进行环境治理。

      “河道整洁看细节”

      “金脱河新晓园段全长1400米,涉及3个组,南北两头各有3个水坝……”对于自己管辖河道的基本情况,范牡丹早已烂熟于心,说起来滔滔不绝,如数家珍。2017年5月16日,在履职河长的第二天,她便跟着金井镇党委书记、镇级总河长石争一起前往金脱河沿线的新晓园段查看情况。从那一刻起,范牡丹就给自己立下两个规矩:一是每周至少巡河一次,监督好这条河的点点滴滴;二是主动出击,整合更多资源,让金脱河新晓园段的河水更加清澈。

      作为镇水务管理站的技术骨干,范牡丹以往去金龙村主要是对村上的水利工程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如今,金龙村却更像是她的“娘家”,她时不时就会去河边走一圈。“河水清不清?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河岸6米陆地范围内有无垃圾?有无违章搭建?负责河道清理的保洁公司,是否定期清理河面垃圾?搜集问题,日常监管,都在河长的职责范围内。”范牡丹说,一条河道的整洁主要看细节,为此,她定期与镇级总河长石争,以及金龙村的支部书记杨炯一同查看水质状况,监管好河道的方方面面。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问题”

      2017年,范牡丹兼管财务报账工作,更加繁忙的工作丝毫未压缩她巡河的时间。“除了8小时工作时间外,我和镇级河长周末也会去巡河。”范牡丹说。

      在范牡丹看来,河长既是责任,也是使命。上任伊始,范牡丹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真正用心“呵护”好这条河道。“河长身份,还会督促我进一步深入基层,更好地联系群众,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问题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机关女干部当河长,是否只是挂个名、走走形式?”对于外界的这些疑问,范牡丹回答道:“其实,我们河长的权力还蛮大的。比如,年终考核时,将由河长对河道保洁公司进行打分,100分中河长的打分占到了20分。同时,河道治理得好不好,也与我们自身的年终考核密切相关。”

      金脱河新晓园段位于金龙村中心位置,对于老一辈村民而言,它承载着美好的旧时光。同样出生在农村的范牡丹,也保留着对儿时家门口那条小河的美好回忆。“刚来巡河时,望着河边零星的垃圾,我心里五味杂陈。”范牡丹认为,村民们这些年生活中的不文明习惯,使小河变成现在这样,大伙儿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要想让河道变整洁,除了技术上的整治外,思想上的教育也刻不容缓。

      “河流寄托乡愁和情怀”

      每次见到范牡丹,她不是在村里沿线主干道捡垃圾、在河里和保洁员一起打捞漂浮物,就是带着巾帼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河道治理工作。范牡丹坦言,要想真正治水,光靠宣传动员还不够,河道的日常保洁也一定要跟上。

      但一条河每年清理的费用就要数万元,镇村拿不出资金,在治水上就难以大施拳脚。在村里召开村民议事会后,大家群策群力,提出通过村规民约来约束,并开展宣传教育。

      全村还巧妙地通过“治河三板斧”来发挥调动民间力量。一是让“民间河长”成为监督员。村里的老党员们、巾帼志愿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去河道周围巡一巡、转一转,成为河长每月四巡的重要补充。二是让“民间河长”成为劝导员。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在村里的亲缘关系,在上门做工作、宣传引导时,带上民间河长,共同开展工作。三是让“民间河长”成为参谋员。

      “民间河长”是对河道最为熟悉的人,河可能就在家门口,平时会出现什么问题,他们最清楚,让他们参与,提出好的建议,更能形成全面治水、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在人员的选择上,不仅选择了一些乡贤能人、党员志愿者等,还吸收了一批少年儿童和小学生,在学校组成了“红领巾护河监督队”。这样,村里不仅省下了一大笔保洁费,河道也在督促下清理得愈发洁净了。

      一年多时间,河道被当作“天然垃圾桶”的状况已大为改观,进入河道的生活垃圾明显减少。好环境让金龙村实现了真正的靠水发展,将青山绿水转化为发展“本钱”。

      “有了有效的长效管理,金龙村的环境卫生在长沙县的评比中已经连续几个月名列前茅。”范牡丹说,新晓园河寄托了她的乡愁和生态情怀,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回村民们记忆中河中水清鱼跃,岸边芳草萋萋、鲜花盛开的美景。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