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重现“江北水城”生机——山东聊城市探索河湖管护新路
      2018-01-12 10:34  

      本站讯 山东省聊城市傍水而生,因水而兴。黄河在东部奔腾咆哮百余里,运河从中部蜿蜒曲折过市区,卫河从西部携水弄潮冀鲁豫,还有马颊河、徒骇河等纵横交错,东昌湖、鱼丘湖交相辉映。仅市区内河湖水域面积就达1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的1/3。众多的河流,美丽的湖泊,使聊城形成了“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独特水城风貌,聊城也因此赢得了“江北水城”的美誉。

      然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让聊城无可幸免地患上了水环境污染引发的“后遗症”。

      聊城市积极贯彻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瞄准顽疾,对症下药,期望通过持续不断努力,使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全市河湖渠实现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一场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已然在聊城打响。

      河长担责,牵起治水“牛鼻子”

      眼下,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聊城市部分河道、沟渠边竖起了河长公示牌。公示牌上,各级河长的姓名、负责范围、工作职责、工作目标以及监督电话等一目了然。河长制,正让家乡的河流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5月19日,就在《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一个半月后,聊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正式印发《聊城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到2017年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以及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渠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作为聊城市总河长,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对自己肩上的担子认识清晰:担任河长,绝不是仅仅挂个名,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决不能仅仅象征性地走走看看、说说讲讲,而是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克难攻坚。

      孙立峰是东昌府区梁水镇的乡级河长。担任河长后,他每周要到负责的河道巡河,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村级河长处理;还要将巡河情况拍照,上传至区河长制工作群中。“既有利于互相监督,也便于及时解决河道问题。”孙立峰说。

      目前,按照山东省建立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的明确要求,聊城建立了下探至村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共落实市级河长10名,县级河长137名,乡(镇)级河长1254名,村级河长4195名。

      河长护河有帮手。记者从聊城市河长办了解到,聊城正在建设包括微信公众号、客户端、信息平台等在内的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河湖库渠基本情况、河长巡河地理轨迹、河湖治理、问题整改落实、市民监督举报等信息的查询共享,满足决策、管理、执行、公众等4个层次工作需求。

      在聊城市河长制办公室督导组组长崔绍峰看来,河长制不是政府单打独斗,而是要社会共治。只要能管好河,各种管护模式都值得尝试。

      崔绍峰告诉记者,为加大河湖治理力度,聊城市创新实施河道警长制,即在河湖渠沿线、库区明确由属地派出所所长担任管段警长。

      在工作机制上,市级河道警长一律落实“1+1+2+N”工作模式,即一名所长加一名社区(责任区)民警加两名专职辅警加多名河湖沿线村庄警务助理,常态开展河湖渠综合治理工作。县、乡级河道警长一律落实“1+2+N”工作模式,即一名社区(责任区)民警带领两名专职辅警和多名警务助理开展河湖渠水事秩序维护工作。

      不仅如此,东昌府区还充分发动社会公众,开展“河小二”助力“清河行动”活动。在大学生中招募100多名护河“河小二”志愿者定期巡河,宣传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协助清理河道杂草和垃圾,全面参与“清河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护河不能仅靠河长。我们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治水护水行动中来,营造‘人人参与治水、人人支持治水、人人贡献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东昌府区水务局局长、区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王桂昕说。

      瞄准顽疾,综合整治频频亮剑

      2017年8月21日,聊城市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都收到了市总河长徐景颜、宋军继写的一封信。信上要求:各级河长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加大巡河调研、问题排查、综合施策、督导问责力度,扎实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河湖渠执法监管等六项工作,着力解决乱占乱建、乱倒乱排、乱围乱堵、乱采乱挖等“八乱”问题,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仅仅7天以后,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暨“清河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宋军继对开展“清河行动”提出明确要求:“清河行动”是开展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好问题整改,细化工作方案,做好规划统筹,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河湖治理的水平能否“上得去”,关键看措施落实是否“下得来”。

      聊城将“清河行动”分为“制定整治方案”“开展集中整治”“组织整治验收”三个阶段,明确了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使整个行动有目标计划、有具体内容、有总结验收,确保清河行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见到实效。

      在高唐县徐干渠边,虽已到午饭时间,岸边的工人仍忙得热火朝天:有的手持铁锹清理杂草,有的来回走动捡拾垃圾,有的驾驶挖掘机清除违建。

      高唐县水务局河长办主任梁承龙介绍,全市“清河行动”开展以来,高唐县按照市河长办统一部署,突出“四个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封、堵、治、宣、罚”五字方针,从治河、管河、护河上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

      除了“清河行动”以外,通过打造水域景观,带动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宜业优势则是市总河长信中的另一项任务。

      崔绍峰的认识与此不谋而合:“河长制,看似是给河道找了一个主人,实质上是一项涉及水下与岸上、管理与开发、保护与治理等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通过水污染治理,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拉近人与水的距离,才是实施河长制的最终目的。”

      山东省的省级河道徒骇河穿聊城而过。在冬日和煦的阳光下,河面波光粼粼,岸边细柳低垂。很难想到,这里曾经垃圾成堆、杂草丛生。崔绍峰介绍,徒骇河沿河景观带打造工程于4年前正式启动,旨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亲水场所,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随着河长制的推行,徒骇河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河道整治招数更多,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到了晚上和节假日,到河边休闲娱乐的居民非常多。这里已经成了聊城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崔绍峰说。

      从系统推进河湖保护理念出发,到完善组织机构、探索多种管护模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江北水城”聊城市探索出了一条河湖管护新路子。

      崔绍峰告诉记者,聊城各县(市、区)结合2017年的“清河行动”,重点打造2~3条亮点河道,摸索经验,作为今后河长制工作的样板工程;按照所有河流全覆盖、排查事项不遗漏、要求标准不降低的原则,尽快完成县乡级河道“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市、县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完成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方案的编制和批复;进一步加快河长公示牌安装进度,完善设置内容,完成所有公示牌的安装。

      聊城河长制开局良好,今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实践要探索,相信河长制定会让“江北水城”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