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各方行动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图片视频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五头护水”打造“遂川样板”
      2017-11-13 17:01  

      通过“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护水,实施全领域生态建养,今年,江西省遂川县河长办在河长制工作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提出“五头护水”新理念,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遂川样板”。

      升级“源头”管控

      推进产业护水

      着力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关停传统污染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活动,打造绿色生态工业。

      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以“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一的遂川县高山梯田群落等旅游开发建设为切入点,开辟新的绿色产业,打造遂川生态水美旅游名片,推动生态旅游与“护水行动”互促共进。

      发展绿色服务业。依托生态旅游业,发展农家茶馆、农家乐园等生态绿色服务业。同时,加快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规范整治餐饮服务业的排烟、排污,防止新的排放物污染水体,推进产业护水。

      深化“地头”管理

      推进固土护水

      做好农业面污染源防治。调整“三区”规划,将沿河500米范围划为禁养区,督促不合格养殖场进行整改,严禁在禁养区内新建养殖厂。

      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内河、湿地环境保护与整治,全面启动遂川江省级湿地公园、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以及水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在湿地保护流域内全面禁止河道采砂。

      推进资源开发综合治理。加强对花岗岩、硅矿等非煤矿山的开发管控,规范开发行为。启动县级发证矿山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保证金缴存工作,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违法违规行为巡查,做好“地头”护水工作。

      注重“山头”涵养

      实施植被护水

      遂川县开展造林绿化和水土保持工作。坚持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管林护林和小流域治理。加强县内高速公路及其连接线、国省道等主要干道沿线山场封、改、造工作,在全县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山头”涵养生态体系。

      推进林业经济转型发展。创新投入模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毛竹、苗木花卉、楠木种植等绿色生态林业经济,助力植被护水。

      加强森林采伐监管。对遂川江、蜀水流域沿河两岸第一层山脊内森林进行封育,禁止商品性采伐,并加快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和县级森林公园建设,保护一方水土。

      坚持“岸头”堵疏

      落实治污护水

      完善河长制管护体系。在2016年建立河长制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今年河长覆盖范围新增乡级小河37条、库容5万立方米以上山塘61座。

      加强河流水质监测。在县界及23个乡镇河流交界处设立30处水质监测点,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污染来源追溯机制,每月对界河断面水质进行监测、通报,还安装了自动监测装置,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水质。

      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对全县各水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根据污染现状,制定“一河一策”“一库一策”治理方案,明确了治理措施、治理期限、目标任务。

      加强“户头”引导

      实现全民护水

      加强宣传引导。在遂川电视台开辟河长制宣传栏目,开展“大手牵小手”、“保护母亲河”、河湖保护和涉水安全教育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公共环保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河长制工作简报等平台,对涉水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曝光。

      全面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县财政已投入35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洁队伍和完善垃圾中转或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清净整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大汾镇成立了“美丽大汾”志愿者协会,动员圩镇商户开展“清河行动”;堆子前镇鄢背水生态文明示范村,组织冷水坑溯溪环保公益徒步活动;县直单位在县河长办的倡议和推动下,利用党员活动日,广泛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呵护遂川母亲河。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