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36期--连云港市实施流域长制 下好河长治水一盘棋
      2020-09-10 09:19  

      为进一步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江苏连云港市在部分重点河库实施流域长制,放大河长制制度优势,实现河长治河再深化、再加强,全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库。

      一是流域包干,一抓到底。河湖水系是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以流域为单元实施治理更加符合治水规律。在充分发挥各级河长核心作用基础上,坚持把治水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行动,实行流域长制,坚持一长主抓,一抓到底。各片区流域长作为流域内干河及支流保护治理第一责任人,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协调解决上下游、左右岸、河流交汇处和交界跨界等复杂河湖治理管理重点、难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整合区域内主要河道治理责任。同时,将流域长制进一步延伸,以镇街为单位划分水环境质量责任网格,形成流域内水环境治理工作单元,明确排污治污责任,强化网格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通过“流域长+河长”,为河湖治理保护打造“双引擎”。

      二是综合治水,整体推进。以流域为治理单元,破解条块分隔、资源分散的治理瓶颈,实现资金资源高位整合,坚决打赢治水总体战、协同战。主城区大浦河过去水环境面貌较差,水质为劣Ⅴ类,市总河长主动认领该河河长、流域长以来,推进全流域综合攻坚整治,统筹组织干支流入河排污口门治理,加快提升流域污水处理能力,目前水质已常年达到Ⅲ类水标准,满足国考断面标准要求。蔷薇河因农业面源污染、城镇生活污水长期汇入,治理工作一直难以取得成效,流域长制实施以来,推行流域水系全治理,坚持先上游后下游,先支流后干流的治理原则,共明确21项重点整治任务,累计投入工程项目资金4.5亿元,实施流域统筹治理,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系统修复,打造样板。在全面完成河库“清四乱”任务基础上,集中连片推进水生态修复、水环境面貌向好。石梁河水库过去因无序采砂给库区生态环境面貌带来较大破坏,通过“两违三乱”整治、“清四乱”行动,一举结束了近30余年无序采砂历史,在此基础上谋划和启动了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启动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1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5.5亿元,打造环湖生态生产道路、栽种生态涵养林,同时以4条入库支流河口为核心,建设生态湿地,涵养入库水源,改善入库水质,水生态持续修复,水环境明显好转。

      四是严格督查,加强监管。建立健全以流域为单元的河湖执法监管、督查考核制度。以“清四乱”为抓手,加快推进各流域全线监督检查,统筹做好“查、认、改、罚”各个环节,确保不留死角。进一步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与市电视台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重点是推动实施流域整体考核,对同一流域的支流与干流管理情况及治水工作成效进行整体评估评价,推动形成治水工作合力,下好治水工作“一盘棋”。引入第三方监管,打破行业及行政壁垒,常态化动态评价流域管理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交办、督办、约谈等方式落实整改,全力推动流域治理重点措施落地见效。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