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30期--重庆市召开2020年第一次市级总河长会议 研究部署河长制重点工作
      2020-08-14 10:04  

      近日,重庆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陈敏尔主持召开2020年第一次市级总河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河长制六大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河长责任。严格落实重庆市委关于“各级领导干部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把履行‘河长’责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内容”的要求,全面落实《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强化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加快河长制立法,推进《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尽快出台。

      二是抓好第2号总河长令落实。建立专项行动调度、通报、督查等工作机制,推进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问题按期销号、动态“清零”,做到“压实责任改、倒排工期改、依法依规改”。抓好宣传发动、全面排查、强力整治、规范管理工作,促进各级河长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切实解决河流管理保护突出问题。

      三是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化问题整改,把握时序,根据整改任务的轻重缓急,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精准施策,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对症下药,逐项对账销号;统筹兼顾,抓好市级、区县级、乡镇等各层级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强化“当下改”举措,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久改”机制。深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市级领导带头督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办重点督办,相关区县和部门分块分线督办。强化结果运用,依法依规严肃、精准、有效问责,把整改情况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党员干部提拔使用结合起来。

      四是深入推进“一河一策”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施“一河一策”。加强“一河一策”方案审查,修订完善2021-2023年“一河一策”方案,研究“一河一策”实施的投入机制和保障措施,以“一河一策”推进“一河一治”。谋划推进美丽河湖、健康河湖建设,加快丰都龙河等示范河湖建设,通过系统治理和综合整治,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幸福河湖。

      五是加快推进“智慧河长”系统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分级负责”的原则,推进“智慧河长”系统建设,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分析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打造以物联网感知和智能化应用平台为一体的“智慧河长”系统,助力河长管好河治好河。

      六是构建跨省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格局。推动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六江生态廊道构建,深化落实川渝、渝黔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框架协议,建立联合巡河机制,形成上下游、左右岸联动治水管河的工作合力。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