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29期--广东省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 打造靓丽水生态名片
      2020-08-14 09:56  

      广东省聚焦重点难点,紧盯目标任务,通过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部署。

      一、广州全面开展碧道建设  打造治水工作升级版

      广州市以“理想水生活”为理念,全面开展碧道示范建设,奋力打造治水工作的升级版。

      一是高位推动,确保广州碧道高站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就高标准推进碧道建设作出部署,明确落实碧道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任务、资金渠道等。

      二是规划引领,推动广州碧道高起点。邀请全球知名规划设计咨询团队和本地规划设计团队共同推进市、区碧道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因地制宜,构建广州碧道大格局。依托“北树南网”水系格局,结合坐拥珠江广州段区位优势和水系特点,逐步推进1506公里碧道建设,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重塑自然弯曲河湖岸线和生态驳岸,恢复自然浅滩。

      四是惠泽百姓,务求广州碧道实用性。基于已有735公里滨水绿道,优先贯通水岸空间,优化水质环境,完善便民设施,满足人们水岸游憩的基本需求,逐步逐年提升碧道品质、完善碧道功能。

      五是注重融合,打造广州碧道新内涵。将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与景观、历史人文相融合,把碧道建设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等任务有机结合,倒逼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助力综合城市功能提升。

      二、珠海市香山湖碧道建设见成效

      珠海市紧紧围绕河长制湖长制重点任务,压实河湖长职责,强化统筹协调,高质量推进香山湖碧道试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依托自然生态优势,以生态恢复为主。坚持“生态安全,精细打造”的规划理念和“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工作思路,注重传承岭南园林风格,致力打造城市综合景区公园和珠海市旅游休闲新名片。

      二是五大建设举措打造城市综合景区公园。充分利用地势,合理布局,着力打造具有岭南特色自然生态景观;因地制宜,维护生态,最大限度维护园区原有生态环境;科学调配,节约开发,有效整合市、区公共资源,合理调配、统筹利用,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改善水源,合理利用,通过湖底清淤、湖水更换,有效处置开发前污染水源;立足优化城市公共生活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锻炼亲近大自然场地。

      三是重养护措施擦亮珠海市旅游休闲新名片。不断丰富生态文化内涵,大力提升景观品质,营造“生态、文明、安全”的优美公园环境,打造休闲、美观的滨水公共空间。

      三、深圳茅洲河打造水产城协调发展新模式

      深圳市茅洲河在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以碧道理念统筹治水治产治城,将治水的投入转化为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产出,成为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

      一是奋力治污补齐旧账。四年多来,茅洲河流域累计建成管网总长度2393公里,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二是五道合一水产城共治。深圳结合茅洲河碧道建设,提出“五道合一”的碧道内涵和“水产城共治”的核心理念,以治水倒逼治产、治城,水岸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功能复合、水-道-产-城和谐互促、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三是共治共享提升城市幸福温度。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组建了702名志愿者河长和12万名“河小二”志愿护河队伍,成立志愿者河长学院,在基层一线广泛创建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青年先锋队,畅通监督渠道,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民间河长参与过程监督和成效评价,创新“志愿者河长+检察长”的公益诉讼机制。以茅洲河为起点,按照治水、治产、治城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原则,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