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27期--广东省各地创新工作机制 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2020-08-05 15: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广东省各地积极创新河长制工作机制,压紧压实河长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多措并举治理河湖,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广州市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

      近日,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实“河湖警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由市公安局牵头、市河长办配合,在全市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

      一是建立四级体系,确保河湖警长制落地生根。市公安局成立河湖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河湖警长办,负责统筹推进河湖警长制工作。区分局按照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原则,将各区河湖划分责任区域,对接河(湖)长体系,设立区、街镇、村居三级河湖警长,强化涉河湖问题执法监管,推动完善河湖治理体系建设。

      二是细化工作流程,保障河湖警长制有序开展。《意见》明确了各级河湖警长的具体职责范围和工作流程,并强调各级河湖警长办要主动加强与各级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工作联系,密切协作,建立高效、便捷、快速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通道,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效能,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水环境治理社会共治。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促进河湖警长制落实到位。《意见》明确,对其他行政部门移送的涉水案件审查不及时、侦办不力的要追究责任;对举报线索未在规定时间上报核查结果或者核查无情况、但被上级查证属实的要追责。对工作有力、有效的突出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市、区河湖警长办适时组织专业培训,着力提升公安机关办理涉水违法犯罪案件的能力水平,确保河湖警长制取得工作实效。

      湛江市积极推行河长述职制度

      倒逼河长履职尽责

      湛江市通过“当面+书面”、述职点评、公众监督等形式,将河长述职制度引向深入,有针对性地倒逼河长履职尽责,推动河长制工作“见行动”“见成效”。

      一是全面建立河长述职制度。印发《湛江市河长湖长述职工作方案》,全市10个县(市、区)第一总河长、6个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把手”完成2019年度工作述职,部分县(市、区)完成了镇级总河长向县级总河长述职,全市河长述职制度基本建立。

      二是广泛开展河长述职评议。建立河长述职评议制度,对河长述职评议组织、评议程序、结果运用等作具体规定。对优秀的第一总河长给予奖励,对不称职的第一总河长要求书面检讨,并根据情形进行追责。述职结果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将纳入年度河长制考核内容,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记入干部个人档案。

      三是充分发挥媒体和公众监督作用。在《湛江日报》开设“河长制工作专栏”,公开10个县(市、区)第一总河长2019年度履职情况,重点公示“三个清单”(成绩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接受公众“拍砖”,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结合河长述职评议,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和领导小组成员责任,把述职成效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河长制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茂名市创新“河长+”治理模式

      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成效”

      为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茂名市积极探索实践“河长+”治理模式,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河湖治理新活力,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成效”。

      一是推行“河长+直播”阳光模式,增强巡河动力。茂名市河长办联合茂名日报社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网络直播活动,每期随机选取1个镇(街),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与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共同开展巡河活动。巡河直播聚焦河湖管护问题,实时播放河长履职情况,直面网友提问,找差距、听民声、问对策,让工作滞后的基层河长“红脸出汗”、立行立改、迎头赶上。

      二是推行“河长+交叉巡河”联动模式,增强管河合力。为有效破解跨界河流沿线镇村互相推卸责任的难题,高州市通过组织镇村级河长对跨界河流其他镇(街)河段进行异地集体巡查,上下游、左右岸定期交替巡查,相互找问题、揭短板,及时发现问题上报市河长办进行交办处理。全市共排查问题117个,完成治理109个,劣V类水质断面明显减少。

      三是推行“河长+精准扶贫”共享模式,增强护河凝聚力。化州市把解决贫困人员就业与设立村级护河员岗位结合,从县级财政中专项安排经费,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请河道保洁员及巡查员402人。通过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及时补充基层巡护力量,解决河道日常管护问题的同时,实现贫困人口年增收6000元,达到了河湖治理和精准扶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

      四是推行“河长+企业”共治模式,增强治河战斗力。茂南区河长办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切入点,完善地企联动机制,联合茂名石化公司共同治理外排水河。自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以来,茂名石化公司累计投入整治资金483万元,开展地企联合巡河73次,发现处置问题11宗(次),解决了企业想管管不了、社区能管不愿管等河湖治理难题,实现地企共建共治共享水清岸绿的美丽家园。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