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16期--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协调机制建立
      2020-06-22 11:07  

      为切实推动落实长江大保护,促进长江流域岸线资源严格保护、合理利用,近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商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派出机构以及长江流域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了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协调机制,并制定印发了《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协调机制(试行)》。

      协调机制旨在通过跨部门、跨区域的紧密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江流域岸线管理保护格局。建立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监管等重大问题,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协调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和重要湖泊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协同保护岸线;二是监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的实施。协调岸线保护利用与沿江城市发展、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航运等工作的关系,建立重点岸线利用项目行政许可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协调机制;三是定期通报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情况;四是研究讨论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五是建立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信息共享制度;六是探索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河段、重要水域岸线利用项目联合执法机制。

      2020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将会同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加快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推进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为尽快建立健全长江岸线保护全流域共同协商、齐抓共管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