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2019年第61期--福建周宁:清水漾山城,水景惠百姓
      2020-01-09 15:40  

    福建周宁:清水漾山城,水景惠百姓

      山凝魂,水聚灵。近年来,福建省周宁县围绕全域旅游、全域治水,让全县大小河流水质清澈,让广大群众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收获更多幸福感。如今的周宁,一条条河流经过“洗礼”正重新焕发光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加大投入力度,打响治水攻坚战。2017年,周宁县委、县政府作出全域治水的重要决策,将“治水”作为生态建设的切入点,分三年安排水治理专项经费1亿元,从东洋溪、六浦溪等主要流域入手,从流经景区景点、重点村镇的重要河流入手,逐步向全县延伸覆盖,力争全县28条大小河流水质清澈,可赏、可游、可饮用、可养生。

      建立健全机制,推进河流整治。周宁县相继出台了《周宁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程暨农村改厕改水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周宁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由县至村指定第一河长、河长、村级管理员,并明确管理河段,建立“一河一档”,实行“一河一策”。

      加强源头治理,开展水岸同治。“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把治水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合理规范河岸带,大力开展堤岸绿化,建设观水平台、岸边骑行道、景观公园;启动、完成农村改厕改水;全面推进垃圾治理,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机制;结合城区片区改造,大力实施雨污水分流等。

      创新监控手段,加强动态监测。治水不易,护河更难,为弥补巡河中因河道环境复杂引发的工作时间长、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依托县防汛办33路防汛全球眼、指挥部显示大屏,对重点河段、水库库区等关键部位全天候监控,建立初级信息化监控系统。同时,还计划安排110多万元,在未覆盖的重点河段新增20路监控,实现“智能河长”全覆盖,做到管河无盲区、无死角。

      凝聚民间力量,奏响护河之歌。2017年,周宁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从老教师、老党员以及环保热心人士中选聘民间河长,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巡查员、宣传员、监督员和示范员的作用,探索推行“民间河长”与“行政河长”互推互促模式。2018年11月,探索引入社会监督员监督机制,聘请12名群众担任河湖管理民间监督员,全程监督全县河流、水库环境。目前,周宁县已初步形成“河长巡河、警长护河、专管员清河、监督员督河、志愿者爱河”工作机制,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治水的氛围日益浓厚,河流水质量、水环境、水生态明显改善。

      水净了、水清了、水美了,如今的周宁,清澈见底的河流随处可见,游客纷至沓来,绿水青山勃勃生机,引来了人气,带来了财气,水活了,钱多了,百姓也笑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