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9年第34期(总第318期)
      2019-06-14 17:06  

    广州市全面推行网格化治水

    用“绣花”功夫落细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近日,广州市发布第3号总河长令,全面推行网格化治水理念,用“绣花”功夫落细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动治水工作深入基层、严格精细、富有成效。

      一是建立全覆盖治水网格。按照“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思路,依托全市171个网格镇、2694个网格村、19660个标准基础网格,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推行网格化治水。要求各区配齐网格员、网格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治水网格体系。

      二是全面压实网格责任。制定《广州市河(湖)长制网格员、网格长职责》,要求各级网格人员在各级河长湖长领导下,开展污染源查控、违法建设及“散乱污”场所整治等工作,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按时完成“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任务。对在网格化治水工作中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三是将网格人员纳入河长制体系。建立“各级河长+网格长”的多级河长体系,形成“网格员、村级河长巡查发现问题,镇级河长处理处置问题,区级以上河长统筹协调解决问题”的多级联动机制,实现问题发现、分类、启动、处理、销号的各环节信息化管理,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形成了有力补充。

      四是突出抓好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工作。以村(居)、网格为基本单位,绘制源头减污作战图,理清网格内污染源存量,实行逐个击破。同时,对污染源查控工作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督促加快源头减污工作进度。目前,列入第一轮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整治任务的5764个污染源,已整治销号5196个。

    广州市坚持“掌上治水+强化问责”

    让河长制“长牙齿”

      广州市坚持铁腕治水,借助“掌上治水+强化问责”,对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不履职不尽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压实河长制“最后一公里”,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实现水环境逐步好转。

      一是掌上治水,助力河长制名实相副。广州河长APP通过建立“河段—河长—问题(盆)—水质(水)”四个强关联关系,以服务河长、管理河长为目标,实行日常管理、预警管理、分级管理、调度管理等四种管理模式,细化工作措施,实现全市河长全串联、市内河段全覆盖、相关职能部门全整合,督促河长形式履职、内容履职、成效履职,让河长制长出“牙齿”。同时,设置《河长周报》监督履职,每周总结河长履职情况,实现自动量化河长履职绩效评价、预警提示履职薄弱点、直观展示上下级履职详情等,有效压实河长职责。各级河长利用APP累计巡河近115万次,完成问题上报6.7万件,销号处理6.4万件,消除了零巡河、零上报问题,减少了“懒政”“怠政”现象,提升了管理效率和履职水平。此外,开设“广州治水投诉”公众号,建立微信红包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共受理市民投诉8612宗,已办结8277宗,发放红包3879个,发放金额28405元。

      二是强化问责,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市河长办及时跟进各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密切关注省、市媒体相关报道以及群众的投诉意见,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通过建立案件办理、问责管理台账,定期跟踪督促办理进度,掌握全市监督问责工作情况,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对省市领导关注、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等履职不到位的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对严重履职不力、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或多次交办督办后仍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直接移送市纪委监委处理。同时,对典型问责案例进行通报和广泛宣传报道,增强警示教育效果,营造舆论监督的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的强大合力。截至5月9日,广州市河长办向海珠、白云、黄埔、增城、番禺、荔湾区发出问责交办通知8份,涉及39个问题,对136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作出问责处理,其中,处级干部22人,处级以下干部及一般工作人员114人。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