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9年第1期(总第285期)
      2019-01-25 16:54  

    湖北省印发河湖长制三年实施方案

      2018年11月30日,湖北省印发《湖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65.9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3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30%,长江干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确保列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湖泊面积不萎缩。

      《三年实施方案》制定了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近三年主要任务,涉及严格水资源保护、规范水域岸线管理与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强执法监管等六大方面26项内容。

      一是严格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对达到或超过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对入河湖排放量已超出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入河湖排污口。

      二是规范水域岸线管护。划定河湖水系生态空间,严格水域岸线管控,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复绿,开展“还地于水”、“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

      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控制种植业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加强船舶港口污染控制。到2020年底前,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四是强化水环境治理。实施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严格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清河保洁行动,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开展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河湖水环境风险防控。到2020年,全省市(州)100%的城市黑臭河湖全部疏浚一遍,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五是推进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开展健康河湖建设,稳步实施退垸(田、渔)还湖,维护河湖湿地水生生物多样性,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六是加强执法监管。加强河湖行政监管执法,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重大案件河湖长挂牌督办制度,建立河湖管理动态监控信息公开制度,对违法违规项目信息及整改情况依法予以公布。

      《三年实施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成立党委政府统领的河湖长制工作委员会,并从经费保障、监督考核、奖惩问责、公众参与、舆论引导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保障措施。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