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111期(总第284期)
      2019-01-25 16:52  

    浙江嵊州市建设智慧河湖管理平台

    精细化治水  智能化管河

      浙江嵊州市境内有1017条河道、141座水库、594座山塘,河湖库塘管理保护任务艰巨。近年来,嵊州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快推进精细化治水、智能化管河。

      一是加强“智慧嵊州”建设,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将治水工作与信息化有机结合,全面应用河长APP,实现河道问题可观化、治理措施对标化、河长巡河履职实时化。

      二是加强远程管控。2018年,嵊州市在剡溪江、澄潭江、长乐江、新昌江、黄泽江等5条主要河道市区河段及52座重点山塘水库布设100多个视频监控点,为河道装上“天眼”,实现河道24小时可视化监控。同时,投资300多万元,对全市所有河道、水库、山塘、池塘、湖泊等水域岸线进行全面调查复核,形成涵盖河道、水利工程、水质等基础信息的“河湖管理一张图”数据库。

      三是加强水环境监测。还积极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目前已有5条主要河道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并投入使用,全天候自动监测目标水域PH值、溶解氧、氨氮、高锰酸钾指数、总磷等多项指标,基本实现市级考核断面、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及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全覆盖。

    浙江绍兴柯桥区推行“企业河长制”

      为破解工业区治水难点,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在全区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全面推广工业区(园区)“企业河长制”,420名企业负责人担任河道“河长”,推动企业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转变。“企业河长”带头自律,主动落实企业治水、护水责任。目前,全区各类企业已累计自发投入2亿元,用于污水生化回用处理、污水管网改造、厂区生活污水治理、节水奖惩考核等技改治理项目。

      柯桥区通过建立巡查处置、激励优先和落后淘汰三项机制,明确了“企业河长”工作规则,推动“企业河长制”落在实处。“企业河长”组织员工建立专门河道巡查队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取证并记录。工业区治水办与各“企业河长”定期联络,及时进行问题反馈处置。柯桥区出台配套文件,规定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显著、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河长”,在企业技改(上市)、资源匹配、政策激励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治理不积极、整改不及时、履职不到位的“企业河长”予以淘汰。

    目前,“企业河长”共发现并解决涉水问题1790个,向政府提出治水合理化建议127条,工业区河道水质明显提升,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剿灭,水质基本稳定在Ⅳ类以上。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