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110期(总第283期)
      2019-01-25 16:48  

    广西综合施策 水环境整治见成效

      今年以来,广西以生态治水为核心,以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通过依法治理、系统治理、重点治理等方式,水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1月-10月,全区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1%,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一是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依法治理法先行。广西出台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河湖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法规、规章,依法治水护水。自治区先后出台了《河道管理规定》《河道采砂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广西水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2018年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南宁、玉林、百色、来宾等市也先后出台了主要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全区全面掀起了河长治水高潮。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治理有新招。玉林市在九洲江划定禁养区禁养生猪的同时,在限养区因地制宜推广“高架床+微生物益生菌”种养结合循环养殖方式,特别是在中小规模养殖场,推广应用“猪-沼-果(蔬)”“猪-沼-林”等种养模式,促进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南流江首创“截污建池、收运还田”模式,有效解决了粪污和沼液直排入河问题,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南宁市紧紧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工作主线,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采取 PPP模式投资229.18亿元实施“建成区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邕江综合整治及开发利用工程”,那考河由黑臭水体变身湿地公园,成为全国治理样板,“百里秀美邕江”在防洪、饮水安全、航运、民生等方面的综合效应显著提高,展现了南宁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河湖新面貌。桂林市大力修复漓江生态,河长牵头组织协调,整合部门职能,协调联动,划定303公里核心保护区,取缔水体污染源,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漓江生态显著提升,不负“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治理见成效。深入推进九洲江、南流江、万峰湖、漓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九洲江、南流江流域清拆或去功能化养殖场(户)10383家,清理生猪约77.49万头,清拆养殖场约 240万平方米,完成污水直排口截污16475个。九洲江水质稳定达标,广西、广东交界断面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标准;南流江水质水环境持续好转,今年7月以来横塘断面水质基本维持在Ⅲ类标准。红水河万峰湖拆除网箱面积493.2万平方米,水质由Ⅳ类提升并保持在Ⅱ类标准。漓江全面实施治污工程,桂林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漓江干流水质达标率为100%,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