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108期(总第281期)
      2018-12-28 16:10  

    福建省莆田市创新河长履职方式

    推动河长责任再压实

      福建省莆田市设立“河长日”,将每月20日定为各级河长集中履职日,由各县(区)轮流“坐庄”,推广“坐庄”县(区)的典型经验,观摩“坐庄”县(区)示范样板河道、示范项目;观看涉河问题曝光片,通报“一周一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和水质月监测考评排名结果;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排名靠后和劣Ⅴ类水质占比最多的县级河长、水质跨类别下降的镇级河长现场表态发言;市级河长当场点评、部署。“河长日”创新河长履职在一线、项目比学在一线、问题督导在一线等,推动各地优势互补、比学赶超,确保各级河长强化担当作为,推动落实整治措施。

    浙江嵊州治水有新招

      浙江省嵊州市治水办编制《嵊州市河长巡河“十必到十必看”》,围绕河长公示牌、美丽河湖创建、河道重大治理项目等十方面,规范和明确了各级河长巡河的工作和要求,确保每一名河长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嵊州市还设立“一河双长”,实行主要河道跨区域河段河长由两地乡镇(街道)级河长共同担任,跨区域的小河、小溪、小渠河长由两地村级河长共同担任,打破行政区域束缚,消除治河盲区。其中,剡溪设立了上下游共议共商平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河长联合巡河检查,共同推进跨界河道治污,协同保护水质。

    河南省河长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近日,河南省水利厅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成立的河南河长学院正式揭牌。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河南省近八万名河湖长队伍从此有了学习、培训基地。河南省河长学院将立足河南、面向华北、服务全国,坚持“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共谋发展”的原则,打造集教学、科研、培训、咨询为一体的平台,建成面向河湖治理的线上传播平台,面向河湖治理的线下服务平台,面向河湖治理的产业对接平台。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