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102期(总第275期)
      2018-12-04 16:57  

      河南省第一总河长、省委书记王国生

      巡视淮河采砂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

      近日,河南省第一总河长、省委书记王国生先后深入淮河干流罗山县省道219线淮河大桥、尤店乡王湾村采砂整治点和淮河支流浉河入淮口、息县八里岔乡竹竿河莲花村河段、景美店村可采区河段巡视,实地察看淮河采砂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王国生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治理,淮河干流采砂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思想根源,转变思维方式,增强内生动力,以坚定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治理河道采砂这场硬仗。

      王国生强调,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自觉性,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深入打击并坚决遏制非法采砂行为,打掉保护伞,斩断利益链。要树立底线思维,严格实行党政同责,做到履职尽责,严肃追责问责,真正让河长制实起来、动起来、严起来。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加快构建长效机制,探索走出一条新形势下依法、规范、科学、有序的采砂管理新路子。

      河南省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深入开展全省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打击非法采砂。采取明察与暗访、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等方式,对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和线索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无证采砂、禁采期禁采区采砂、流窜越界采砂等偷采盗采行为。二是规范合法采砂。坚持科学规划、依法许可、有序开采、严格监管、修复生态原则,规范河湖采砂秩序。三是修复河湖生态。按照“谁开采、谁清理、谁修复”的原则,及时恢复河势,修复生态。

      《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加强协同联动,广泛宣传教育,落实长效机制,彻底遏制非法采砂乱象,建立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采砂秩序,恢复河湖生态。《方案》还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水利、公安、交通运输、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

      河南省河长办、水利厅就非法采砂

      等突出问题约谈相关河长及部门负责人

      近日,河南省政府派出4个核查组对淮河干流沿线非法采砂等河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暗访核查,发现信阳市、南阳市部分县区存在偷采盗采河砂、合法砂场管理不规范、河道生态修复不到位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些突出问题,省河长办、水利厅约谈了信阳市、南阳市河长办、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桐柏县、方城县、平桥区、固始县总河长、县级河长,要求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人员查处到位,并尽快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

      信阳市、南阳市河长办负责人以及相关县(区)河长表示,对通报的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批评,认真反省反思,迅速全面整改,严格追责问责,确保非法采砂整治行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