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100期(总第273期)
      2018-12-04 16:53  

      陆地巡逻至岸 水面巡逻至滩 视频巡逻全天候

      吉林省力推河湖警长制  打击河湖违法犯罪

      为助力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吉林省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坚持实效为先,探索河湖警长新机制

      全面对接河长制,构建三级河湖警长体系。严格对应属地河湖分布情况,在市、县公安机关和派出所设立河湖警长,由市、县公安机关和派出所领导担任,确保所有河流、湖泊以及河湖的每一区段都有河湖警长专职负责。目前,全省共设置市、县、乡级河湖警长830人。各级公安机关把打击河湖生态违法犯罪纳入公安重点工作共同部署推进,加强对河湖生态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和及时打击。制定《公安机关河湖警长制工作规定》《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及办案指引》,明确一般性案件,由派出所河湖警长负责侦办;重大疑难案件,由上级河湖警长指导侦办,必要时实行异地侦办、提级侦办,确保打准打实、打深打透。同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河湖警长,由上级河湖警长对其进行约谈。对因打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倒查问责,确保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创新巡防机制,打造立体化河湖巡护网

      陆地巡逻至岸。定期在河湖沿岸开展车巡、步巡,随时发现、打击各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水面巡逻至滩。针对河湖中的滩涂、小洲等陆巡难以接近区域,利用巡逻艇进行常态化水面巡查,提高巡护效率、提升震慑威力。视频巡逻全天候。在河湖沿岸重点部位建设高清视频探头,根据实地情况安装枪机、球机和卡口设备,实现高清4G图传、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空中巡逻无死角。针对车、船、人不便进入的河湖复杂区域,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逻,扩大巡查面,及时发现隐蔽违法犯罪行为。榆树市公安局与榆树市通航机场合作,利用机场直升机每月开展三次空中巡逻,弥补了无人机电池续航时间短、飞行范围受限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河湖巡护效能。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出动警力11500余人次,开展巡河2700余次,预防和打击现行犯罪成效明显提升。

      三、注重齐抓共管,营造综合治理大格局

      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水利、环保等相关行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妨害公务、严重破坏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目前,已开展联合执法700余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起。完善案件衔接机制。公安机关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沟通协作,健全完善涉刑案件移送、情报信息互通等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舆论宣传。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河湖保护工作,开设犯罪线索举报电话,适时公布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河湖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河湖生态环境犯罪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