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97期(总第270期)
      2018-11-23 15:37  

    北京市总河长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履职

    检查房山区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近日,北京市总河长、市委书记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房山区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对大次洛村夹括河等进行了现场巡河。蔡奇指出,这次“四不两直”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也是履行市总河长的职责。从检查情况看,房山区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反应迅速、整改措施有力,但面上还存在河道周边垃圾清理不及时、污水直排、巡河制度未落实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蔡奇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要坚持“四个结合”:一是与疏整促专项行动结合,严查污水直排和超标排放。二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抓紧补齐处理设施短板。三是与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结合,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四是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结合,引导各相关力量依法履职,形成合力。

      河长制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守住河道蓝线,强化全过程监管。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严防反弹,年底前基本完成非建成区治理任务。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发现的问题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以“清河行动”和“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种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针对河湖管理范围内堆放垃圾等老大难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坚决根治。对有水之河,要因地制宜强化排污设施建设;对无水之河,要强化环境整治,还河道原貌。

      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要主动把“老大难”河湖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完善部门和流域统筹联动,探索建立上下游、干支流生态补偿机制。把河长巡河作为履职重要内容,每条河流都做到定期有人巡、事事有人管。加强基层河长培训和水管员专业力量配备,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治水护水的格局。要强化考核问责,落实“月检查、月排名、月通报”制度,监督河长履职、部门尽责,对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北京市印发河长职责、通报、约谈等制度

      近日,《北京市河(湖)长职责》《北京市河(湖)长制检查通报制度》《北京市河(湖)长制工作约谈办法》等制度由市河长办正式印发。以清单形式细化完善四级河(湖)长职责,明确市级河长抓统筹、区级河长抓落实、乡镇(街道)级河长抓解决,村(社区)级河长抓日常的职责体系。对河长制检查通报工作内容和形式予以规范,对河(湖)长制约谈工作主体、约谈对象、适用情况、约谈形式及程序予以明确。近期,市河长办已在全市开展基层河长、巡河员巡河履职情况暗访检查。对检查发现部分基层河长、巡河员巡河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对河湖倾倒垃圾、渣土堆弃、违法建设、污水直排、水面漂浮物等各类问题发现不及时、上报不及时、解决不及时的情况,市河长办将予以通报,对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开展约谈,促进基层河长、巡河员积极履职,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