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83期(总第256期)
      2018-09-07 15:20  

    上海:七千河长总动员 打响碧水保卫战

      近日,上海市召开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首次以“市总河长”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市总河长应勇主持会议,市领导翁祖亮、诸葛宇杰、时光辉出席会议。会议在16个区设分会场,以视频形式直接面向街镇,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一竿子插到底,推动全市上下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李强强调,全市各级河长要认清治水形势,真正进入角色,善于破解难题,强化督查考核,凝聚强大合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上海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兑现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河长制本质上就是责任制,绝不是可有可无地“挂挂名”,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李强指出,一方面必须因河施策,切实落实“一河一策”: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底数要清、情况要明;二是要“把脉会诊”,针对问题研判分析、追根溯源,找出症结所在、明确主攻方向;三是要“挂图作战”,锁定目标,区分轻重缓急,细化量化目标举措;四是要“全程督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投入和用心,亲力亲为推进。另一方面,必须综合施策,善于抓好协调协同:一是要抓好水岸联动,强化源头治本;二是要抓好条块联动,强化制度供给;三是要抓好区域联动,强化全流域治理。

      李强强调,要以强有力的督查倒逼责任落实。要督节点,强化对标对表,强化进度管理、质量标准,推动各级咬定目标不放松,按时保质保量抓落实。要督难点,强化暗查暗访,推动各方面在主动发现问题、开展联合执法、组织集中攻关、优化政策供给上下更大功夫。要督整改,推动各方面直面问题、厉行整改,确保有回应、有结果。要以严格的考核驱动责任落实,以严肃的问责强化责任约束。

      目前,上海已全面建立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河长体系,共设立河长7787名,民间河长、河道监督员3441名。2017年,将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作为落实河长制的首场战役,聚焦1864条段、1756公里中小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年底实现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面面积止跌回升。下一步,市政府将与各区签订《河长制工作重点目标责任书》,明确2018-2020年水环境治理任务,落实地方党委政府治水管水责任,推动各级河长主动担当切实履责。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