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71期(总第244期)
      2018-07-24 17:28  

    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以河长制为平台

    推进河湖综合整治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以渝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纵深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

      一是强化疏浚净源,开展河道综合整治。隆德县委、县政府整合资金4.56亿元,先后实施了10余个整治项目,对渝河全流域自东向西分为生态景观、水质净化、自然修复3段进行疏浚净源、综合治理,并通过垃圾清运、河床平整、生态护坡、岸线绿化、河堤加固、河道疏浚、巡检道路建设等措施,实现了渝河47.1公里河道全流域系统综合治理。

      二是强化生态修复,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在平整清淤后的渝河主河道种植香蒲、鸢尾等水生、湿生植物550多亩,完成渝河岸线绿化43公里;通过修建溢流堰、柳谷坊、蓄滞净化池等,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增强水体自我净化和自我修复能力,今年前两季度河流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

      三是强化截污治污,消除沿线污染根源。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严打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排污、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彻底封堵渝河沿线畜禽养殖场、马铃薯淀粉加工厂、城乡居民生活污水等非法直排口27处,依法取缔万吨以下马铃薯淀粉污染企业13家、河道非法采砂场5家、机砖厂9家;清理河道淤泥及沿线各类垃圾36万多立方米,清理和转运三里店水库黑臭淤泥80多万立方米;拆除河道违章建筑210多平方米。新建了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沙塘镇污水并网工程及神林、联财污水处理站,实现了渝河沿线城镇建成区所有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一级A标准达标排放。同时坚持长效管理,精准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及污染防治三级网格化监管制度,建立城乡生活垃圾“户分类、村保洁、乡收集,县转运、区域处理”长效机制。

      四是强化多元共治,力促实现生态富民。通过治污与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同步的综合治理模式,将污染治理与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相结合,建立了“统一规划、部门联动、整合资金、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渝河流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渝河两岸建成240万立方米蓄滞净化塘,在净化水质的同时,通过调蓄富余径流,保障渝河河谷川道区蔬菜、中药村等脱贫致富产业用水,同时通过引水上山,使2.2万亩贫瘠的旱塬地变成水浇地,实现“治水”与“用水”的有机统一。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