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61期(总第234期)
      2018-07-03 15:30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依托“三张网”

    推动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

      浙江金华兰溪市建立健全河长组织网络、河长履职监管网络、水质动态监测网络,推行乡镇总河长末位谈话制、落后村级河长媒体公开晒承诺、河道水质“一月一提醒”等长效机制,河湖面貌明显改善,44条小流域全部剿灭Ⅴ类以下水质。

      一、河长组织网络实现全覆盖

      一是党政主导。坚持党政同责,全面设立县、乡、村三级河长,配置河道警长、部门联络员、乡级河长助理(由市委组织部选派挂职),并将河长制延伸至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签订《村级河长工作协议书》,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企业共建。采用“企业家+河长”模式,动员企业家认领河道,定期巡查河道沿岸企业排污情况,监督镇、村河长履职。三是校地合作。联合浙师大团委招募“河小二”突击队员,协助河长开展河道巡查、水质检测。与浙江工商大学、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校地治水合作,邀请资源与环境相关专业研究人员担任治水专家。

      二、履职监管网络确保零缺位

      一是建立在线监管网。依托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利用河长巡河移动终端、巡河APP、河长微信群等手段,实现河长现场巡河轨迹自动定位上传和巡查问题及时反馈。二是实行末位约谈制。市河长办每半月通报1次基层河长履职情况,每两个月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考核排名,分管市领导会同市纪委、组织部约谈排名后两位乡镇级总河长,督促河长履职尽责。三是搭建河长曝光台。对村级河长实行“一月一考核”,各乡镇每两个月各评选最差村级河长1名,在兰溪电视台公开整改承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水质动态网络实现无盲区

      一是全面建立乡镇水环境管理中心。通过政府自建和“政府+企业、政府+学校”等方式,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建立水环境管理中心,对辖区河道、小微水体水质一周一测,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站,河长实现精准诊疗。二是建立水质“一月一提醒”机制。由市河长办将水质未达标的河道情况及时抄报县级河长,由县级河长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落实整改。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