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59期(总第232期)
      2018-06-22 13:39  

    福建永春县推行“3+1”信息管理模式

    打造“永春河长制110”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采取“PPP”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整合广电网络集团已有的视频监控系统、各类数据收集设备及覆盖县-乡的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开发集一河一档、问题处理、专项督查、部门联动、公众参与、治水动态于一体的永春县河长制综合管理系统,通过“3个用户端(电视端、移动端、PC端)+1个指挥台”模式,为各级领导、工作人员、社会公众提供不同层次、不同载体的查询、上报和管理服务,实现“问题上报随时随地,问题接收迅速及时,问题处理闭环高效”,打造专业、高效、智能的“永春河长制110”,为全民参与河长制提供直接途径,进一步提高治水管河水平。

      一是利用“广覆盖”电视端,创新全民参与平台。开发河长制电视云平台,在全县互动电视开机首页设置“永春县河长制”页面,公开河长制相关情况,将河长信息、河流实时监控、涉河涉水案例曝光、季度水质播报、每月检查通报等纳入平台,通过电视点播功能和“随手拍”功能,以更加简单、直观的互动形式让公众了解河长制、参与河湖监管,实现“河长一键找,问题随时报”让河长制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利用“便捷化”移动端,提升日常巡河效率。开发“永春县河长通”APP,为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巡河提供快捷的信息上报接收服务,实时记录巡河轨迹,即时上传河流问题,有效监督巡河工作开展,保障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三是利用“大数据”PC端,统筹部门治水力量。整合河长制、水利、环保、国土等多部门涉水数据,创建全面、多元的大数据三维可视化河流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多部门治水资源共享,为各级河长统筹多部门治水、科学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建立线上监督评价体系,实时统计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督促工作落实,提高多部门综合治水效率。

      四是构建“专业化”指挥台,健全长效管理体系。依托河长制综合管理系统,建立河长制工作运营保障系统及24小时呼叫指挥中心,同步连接电视端、移动端、PC端三大用户端,对群众反馈问题、河长下达任务及时处理,实现河长制工作实时提醒、群众反馈问题24小时接收、处理流程层层把控,提高河长制工作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让全民参与河湖治理管护模式成为常态机制长效推进。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