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工作简报2017年第119期(总第119期)
      2017-09-26 14:43  

    西安市成立河长制作战指挥部

      西安市在推进河长制实践中,通过建立河长制作战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最大限度地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实现部门联动,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西安市市、县两级工作方案全部印发实施,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部构建完成。为落实河长制推进主体责任,西安市探索建立河长制作战指挥部。截至6月底,全市共成立1个市级、19个区县级指挥部(室)。指挥部设总指挥、副总指挥和内设机构,总指挥由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以及市水务局局长、市环保局局长担任。指挥部采取“综合+专项”的模式组建,内设办公室和城乡污水处理组、水污染治理组、截污纳管组、沿河环境整治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组、企业污染治理组等六个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分别由水务、环保、市政、城管、农林、工信等6个市级部门牵头负责。

      指挥部采取以下5项措施,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目标引领,明确任务。以明确的目标统筹河长制六大任务,提出了“治污水、保洪水、留雨水、排涝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方略;以问题为导向,采取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的思路,研究制定了“一三五”治水作战计划。二是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市委书记王永康专门批示“抽调专人,集中办公”。6个专项工作组各选派1~2名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处级干部或业务骨干到指挥部集中办公,凝聚治河合力,共同协调解决河长制推进和河流治理管理突出问题。目前,指挥部通过市委组织部,从全市抽调的13名工作人员全部到位。三是挂图作战,按表督战。将河流问题变成任务,将治水任务变成项目,将工程项目变成作战图,列出时间表。图表内容包括辖区水系总图、河长作战图、作战指挥图、远景规划图、治污水作战图、河长制2017年度项目图、入河排污口整治计划图和2017年河长制项目汇总表、河长制项目进度表等“九图二表”。目前,全市已制作出170余幅作战图表。同时,指挥部正着手开发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尽快实现巡查在线签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结果网络验收等一系列功能,推动河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四是突破重点,典型带动。2017年工作重点是着力解决“垃圾河”和“黑臭河”问题。目前,全市已完成91条河流污染源排查,查处封堵非法排污口210处;清理整顿河流201条;公安、水务联动执法479次,拆除涉河违建239处,查处涉河、涉水案件41起。通过综合治理,打造了一批精品亮点,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周至县将一条垃圾遍布的臭水河,打造成景观优美、游人如织、省内闻名的沙河水街。蓝田县强化峪口治理,将白牛河、桐花沟、寒门寨等峪口打造成沿山亮丽的风景线。五是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建立了通报和联合督查制度,指挥部办公室定期通报治污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强化治污水现场督查和问题督查。印发《西安市治污水工作考核点评试行办法》,对区县、开发区治污水工作进展实行每月考核、每季度点评,考核结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河长制年度考核体系。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