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水利部  
    魏山忠出席河湖长制与河湖保护高峰论坛
      2022-01-04 16:25  

      本站讯 2021年12月16日,河湖长制与河湖保护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论坛以“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流研讨、展览展示等活动,展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凝聚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论坛由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中国水利学会主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南省水利厅、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湖南省水利学会和河北工程大学共同承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魏山忠出席论坛并作主题为“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的主旨报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水利部河长办、部分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院士、专家,部分省、市、县河湖长及河长办代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会议。

      魏山忠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五年来,水利部与各地各部门一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全力抓责任体系、抓工作机制、抓突出问题治理、抓河湖生态环境改善,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河湖面貌持续大幅改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实践充分证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完全符合我国国情水情,是江河保护治理领域的根本性、开创性重大政策举措,是一项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大制度创新。他强调,我国河湖治理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与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期待相比,仍任重道远。下一步,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河湖水资源严格管理、强化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强化河湖水生态治理修复、强化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打造河湖长制“十四五”升级版,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超、夏军和徐祖信三位院士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题为《河湖长制实施下的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河湖长制及科技支撑的几点思考》《上海苏州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特邀报告。

      高峰论坛设置了“河湖长制工作经验分享”“河湖治理保护技术交流”和“河湖长制与河湖管理保护政策理论研讨”三个主题论坛,邀请了水利部有关直属单位,省、市河长办,县级河湖长,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代表,作专题报告并交流研讨。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全国首部河湖长制主题电影《浏阳河上》首映式,并组织与会代表对长沙市浏阳河开福区段和圭塘河燕湖段进行了现场调研。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