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水利部  
    水利部党组第三轮巡视向8家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2018-11-16 18:59  

      本站讯 根据水利部党组第三轮巡视工作部署,11月8日—9日,各巡视组分别向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以下简称“淮委党组”),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党委(以下简称“建安中心党委”),原三峡办移民管理咨询中心党总支(以下简称“三峡移民中心党总支”),科技推广中心党支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党支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党支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党总支、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党总支(以下简称“五个中心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视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出席各单位巡视反馈会议。

      淮委党组问题: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围绕治淮事业形成合力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在选人用人方面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对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有的单位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未如实报告比例偏高且逐年上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基层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违规发放专家咨询费、劳务费,违规办会等问题;有的委属单位执纪力量薄弱,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此外,还存在上轮巡视发现的办公用房超标整改不彻底等问题。

      整改意见: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发挥好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对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要专题研究、一体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建安中心党委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阵地意识不强,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人事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不规范,档案专项审核不细致;适应水利改革发展的主动性、能动性不够,内部管理不够规范;此外,上一轮巡视完成整改的事项,有的效果不明显。 

      整改意见:要切实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积极主动谋划业务工作,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及早出台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干部人事制度,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三峡移民中心党总支问题:“两个维护”要求落实不坚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不及时、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在干部工作中党的领导严重弱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基层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靠思想较为明显;纪律、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此外,本次巡视发现,中心党委党组织关系转至原三峡办机关改为党总支后,党组织功能不但没有加强,反而有所弱化。

      整改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四个服从”,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为中心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巡视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五个中心党组织问题:共性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力发挥不足,议事规则不完善、执行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党建宣传重视不够;落实上级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开展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交流力度不够,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密切联系群众意识不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廉政约谈制度执行不到位。此外,还存在一些个性问题:推广中心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人才中心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水保中心基建项目资产管理不到位;沙棘中心党总支对基层党支部管理指导不力,下属个别企业经营管理不善,被行政罚款、经济损失较大。

      整改意见:各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好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完善有关制度办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并认真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大干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力度,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提高廉洁风险防控能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各巡视组在巡视期间收到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有关部门处理。

      根据工作部署,各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要在反馈之日起2个月内,通过部巡视办报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整改情况也要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