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太湖流域片河湖长制工作交流会在福建三明召开
      2021-11-11 09:17  

      本站讯 10月29日,太湖流域管理局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组织召开2021年太湖流域片河湖长制工作交流会,总结交流太湖流域片强化河湖长制的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讨论研究下一步工作。太湖局副局长黄卫良,福建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三明市政府党组成员郑剑波出席会议,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省(市)河长办、水利(水务)厅(局)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部分市、县(区)级河长办负责人和基层河湖长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参观了沙县区生态综合执法、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农村河道治理等河湖长制工作现场,各地河长办负责人和基层河湖长作了典型发言,分享做法经验。

      黄卫良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流域片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太湖流域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处,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标准的河湖长制助推流域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太湖流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重要机遇。

      黄卫良副局长指出,要强化各级河湖长规范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强化考核问责与正向激励两手抓,强化河湖长、河长办能力建设,推进河湖长制各项任务更好落实。要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不断补齐基础工作短板,深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监管,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要不断深化跨界河湖协同治理管护,不断拓展协作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作用,认真落实太湖局与苏浙沪闽皖省级河长办协作机制,形成跨界河湖治理管护强大合力。要加快建设幸福河湖,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优化完善“一河(湖)一策”,提高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要强化河湖长制数字化建设,不断丰富数字赋能方式手段和技术水平,不断完善各地的河湖长制管理信息平台,以数字化促河湖长制改革发展、深化创新,促河湖长制制度更新、流程再造,促各级河湖长责任压实、履职到位。要加强河湖长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研究机构的作用,为强化河湖长制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加强河湖长制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广大的社会公众参与河湖治理管护。

      黄卫良副局长要求,太湖流域片河湖长制成绩来之不易,前方任重道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不断开拓创新,强化河湖长制,全面推动太湖流域片河湖长制更加有名有责、有能有效,加快建设太湖流域片幸福河湖!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