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召开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现场会
      2020-10-27 18:38  

      2020年10月15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前夕,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2020年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现场会,部署启动本年度“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联合整治专项行动。

      自2017年起太湖局牵头探索建立太湖流域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控工作机制以来,各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通力协作,坚持源头防治、末端严防、过程监管、规范处置和联防联控原则,为前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优美水环境保障,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会前,参会代表现场查勘了苏沪边界陈墓荡的水葫芦生长及联合打捞情况。会上,上海市水利管理处谢翠松副处长介绍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水葫芦分布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苏州市、嘉兴市、青浦区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本辖区工作情况;参会代表共同讨论并通过了《2020年“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上海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马维忠对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及江苏省、浙江省在保障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市良好水环境面貌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市水葫芦打捞工作已从专项行动转入常态化运行,并做到日常防控和重要时间节点“大扫除”相结合,上海市将按照今天的会议要求落实好本年度专项行动。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总工耿海玉肯定了太湖流域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控工作机制运行以来的成效,对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进行系统总结,形成可推广复制的典型案例;二是上海市在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水葫芦分布情况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探索创新,建议扩大应用范围和领域;三是建议进一步树立水葫芦及蓝藻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意识,重视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技术的研究应用。

      太湖流域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吴浩云认为经过近3年的探索和实践,太湖流域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控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保障重大事项、深化联防联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的水葫芦打捞工作面临四方面的新形势:一是该项工作已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各界关注度高;二是该项工作列入了《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2020年工作方案》,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三是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正在逐步推进;四是从今年的水葫芦打捞量统计数据来看,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为做好下阶段省际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控,打赢这场阻击战和总体战,他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做好联防联控,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二是强化信息报送,加强信息共享,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太湖流域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控工作方案》和《2020年“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及时报送本辖区水葫芦防控信息;三是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长效防护能力,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等优势,加强水葫芦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积极探索水葫芦减量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江苏省水利厅、河长办,浙江省水利厅、河长办,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办、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苏州市、嘉兴市、青浦区、金山区水利(水务)局、河长办,吴江区、昆山市、嘉善县水利(水务)局,上海市水利管理处、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