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流域  
    海委:京津两市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复核完成
      2020-08-25 19:06  

      本站讯 6月至8月,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海委深入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推进海河流域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圆满完成了京津两市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复核工作。

      海委工作组按照“双随机”要求,采取明查暗访、查看案卷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北京市西城区、朝阳区、怀柔区和天津市武清区、静海区等5个区(县),开展陈年积案复核工作,实地核实了非法取水、侵占河道、水土保持、节水等8大类30个水事违法案件的处置情况。

      复核结果显示,京津两市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各执法主体办理的水事违法案件程序合法、处罚依据合理,执法人员无违规违纪现象,水政执法案卷齐全,归档手续完备,但个别单位仍存在工作措施不对路、监督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海委工作组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疑难案件等,剖析原因、研究对策,要求两市水政监察队伍进一步落实“强监管”要求,并向有关队伍通报了典型案例,以案促改,指导基层队伍提升执法能力,对水事违法行为能够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发生,促使执法工作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与监管转变。

      以此次复核为契机,海委工作组还实地参观了京津两市水政监察队伍执法办案场所和部分执法装备,并分别进行座谈交流,为今后更好落实京津冀省际边界河流联合执法巡查制度,加大执法办案合作,提升联合执法效能,共同维护海河流域水事稳定再夯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